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成都“献血大王”募捐拒绝市民 市民质疑其作秀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0年09月16日06:10

  昨日上午10时许,人民公园门口一名男子正在宣传无偿献血。男子名叫杨顺德,遂宁市蓬溪县人,因累计献血3.2万毫升、素有“农村献血大王”之称。奇怪的是,56岁的他脚旁多了一只募捐袋——身患“皮肤肿瘤”的他,希望获得帮助。但他却一口回绝市民的好意,表示只要企业捐款或相关部门的补贴。

  宣传VS募捐

  献血大王患病 街头求助

  就在杨顺德卖力宣传无偿献血时,眼尖者发现了一只红色募捐布袋。随后,杨顺德拉起右腿裤管,其膝盖上方竟长着一个成人拳头般大的包块!“医生说是皮肤肿瘤,动手术要花几万元。”杨顺德称,近10年来自费宣传无偿献血,他花光了家里4万多元积蓄,被家人“扫地出门”。得不到经济支持外出宣传的他,只能靠捡拾食物和睡街边、桥洞过活,偶尔能得到相关部门帮助。说着,他从垃圾桶内翻了包饼干食用起来。

  听着杨顺德的讲述,围观市民纷纷掏钱准备向募捐袋内投递。“我只要企业捐助或公家补助!”杨顺德的一句话,让市民的手悬在了半空……

  求助VS作秀

  不要个人捐助 市民质疑

  “嫌个人捐的钱少嗦?!”献爱心却被拒的市民随即情绪激动,并要求杨顺德出示病情证明。杨顺德支吾地说,当时他没钱入院,医生拒绝写病历。随后,杨顺德表示家人没有任何联系方式,有热心市民拨通了他提供的邻居电话。“没听说被赶出去啊,他家人还是比较支持他无偿献血的。”邻居的话,让杨顺德顿时陷入沉默。

  市民肖先生猜测说,杨顺德有可能是想通过“公益秀”的方式来引起企业或者政府相关部门的关注,以便从中获利。

  ○声音

  成都“献血大王”:无偿献血奖牌咋能卖

  外出宣传无偿献血竟落得捡拾食物和睡桥洞?同时出现在人民公园的成都“献血大王”熊德金并不认同。“当地有关部门都会根据情况提供食宿等帮助”,“我们是宣传健康知识,咋可能去捡垃圾吃?”此外,他对杨顺德曾在多地试图拍卖献血金牌,以便购买养老保险一事不解:“奖牌是对无偿献血者的最高荣誉,咋能卖呢?”

  血液中心:此前免费为他提供食宿

  昨日下午,记者就此事与成都市血液中心工作人员取得了联系。“这次我们不知道他来成都了,也不知道他遇到困难了。”该工作人员称,此前杨顺德两次来成都,成都市血液中心均免费提供了食宿。

  报料人:肖先生 60元

  记者 李诗敏 摄影 李豫龙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