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余杭现“80后义务教育费退款”新骗局 警方提醒:不要轻易泄露自身重要信息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9月16日07:04
  本报记者马岳君陈东升本报通讯员何志娣

  “我一直以为是两张卡绑定而已,她说只要绑定成功,就可以将那笔1580元的9年义务教育退款直接转还给我,可是没想到按照她的指示操作后,我竟然把自己的钱转到那骗子的卡里了!”9月11日下午,23岁的女大学生小丽银行卡里的8000多元钱被骗走了。

  当天下午1时30分,家住余杭区径山镇的小丽在家休息,突然一个陌生的固定电话号码打到她家里。小丽接起电话,电话那头是一名中年妇女的声音,“您好,这里是国家教育总局,请问是不是小丽家……”在核对了一遍小丽的身份信息后,中年妇女告诉小丽,“现在国家教育总局实行一个惠民政策,80后大学毕业生都有一笔9年义务教育退款可以拿,退还的价钱是1580元。拿这笔款需要提供一张银行卡,国家教育总局的账号可以跟你的银行卡绑定,直接可以通过ATM机转账给你。”当小丽问对方可不可以通过另外的方式退款时,电话那头说:“退款都是通过两张卡绑定,直接将退款转到你的卡里,已经有很多同学收到了退款,这是国家教育总局制定的规定,我们不能违反。”

  2时45分,小丽坐车来到余杭区瓶窑镇凤溪路某银行ATM机边,打通了对方的电话。电话那头说:“你先查一下银行卡上还有多少余额。如果卡里没有余额,卡就无法生效,就不能实行转账。”小丽说:“卡上还有8302.38元。”“哦!那可以绑定的。”说完,小丽便按照他的指示操作,“我们的卡账号与你的银行卡6点钟的时候会绑定成功,到时你可以查收。你不要挂断电话,按照我说的一步步操作就可以。”小丽此时已毫无戒备,全神贯注的听着对方的指示。

  “请您将卡插入ATM机,然后输入密码……”

  “请按屏幕上的"转账"键,这样钱就可以转到你的卡里……”

  “请输入我们的卡号:*******,请仔细检查,不要输错了,否则无效……”

  “请输入我们银行卡的密码:8302,经过确认后两张卡就可以绑定了……”

  小丽按照对方指定方法操作结束后,取回自己的银行卡返回家中。3时左右,心中依然有些不安的她再打对方电话,却发现电话一直无法接通。小丽感到不对劲,于是再到银行卡上查看余额。这一看让小丽惊出了一身冷汗:自己卡上的钱没有增加,反而只剩下了零头。仔细算算,正好少了8302元,就是那个所谓的“密码”数字。这时小丽知道自己受骗了,于是立即报警。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这是新出现的利用ATM机的诈骗案件。虽然犯罪分子很狡猾,打出了80后义务教育费退款的新幌子,但是其作案手段与以往的购车退税等骗局相似。只不过他们这次没有直接说转账,而是说进行两张银行卡绑定。”

  对于防范此类骗局,民警说:“保持冷静,及时退出骗子布下的迷魂阵是关键所在。此类骗局,骗子往往会故意让你不要挂电话,不停地跟你讲话,让你的注意力被分散,降低了戒备心理。广大群众如果碰到类似的情况时,要及时与家人、朋友沟通,不要轻易按照对方要求操作银行卡或者泄露自身重要信息。必要时可以直接拨打110咨询或报警。”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