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弹药筹划师”走进中军帐(图)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9月16日07:05

  本报济南9月15日电 记者 魏兵、通讯员 王同启报道:初秋,渤海之滨,济南军区某炮兵旅一场炮兵群精确火力打击演练进入决战关头。记者在指挥所内看到,高级工程师郑献民等3名“弹药筹划师”提出弹种使用方案,配合指挥员确定作战决心。“弹药筹划师”走进中军帐,让量“敌”用弹、精确用弹的火力打击成为现实。

  该旅旅长杨文耀介绍说,在信息主导、火力主战的体系作战新样式中,一些新型炮弹纷纷“落户”炮兵阵地,火力打击对目标、规模、目的和空间的控制要求越来越高,呼唤火力打击筹划走向精确化,中军帐里的新战位“弹药筹划师”也应运而生。

  深夜,记者走进演练现场,只见一发照明弹瞬间点亮夜空,一枚“红箭”紧随其后,刺向“敌”装甲目标。片刻,清晰的视频从侦察弹传到指挥所,“敌”装甲目标已被摧毁,同时还发现隐蔽的“敌”纵深装甲车辆。

  “要歼灭"敌"纵深隐蔽待机的装甲车,综合分析目标位置、气象条件,使用某型弹的效费比最高……”“弹药筹划师”郑献民提出建议。火力计划协调参谋关建伟立即利用陆军火力毁伤辅助决策系统,对此弹药保障方案及火力打击方案进行评估。结果显示:方案实现了精准用弹、精确打击、高效毁伤的要求,既实现了对“敌”面状目标的控制,又实现了对“敌”点状目标的摧毁。

  “新型弹药呼唤作战方式转变。然而在实际作战运用中,一些指挥员还习惯性地把新型弹药当作传统弹药用,杀鸡用牛刀。”杨旅长告诉记者,新型弹药在战场崭露头角,对炮兵部队作战方式、指挥体制等将产生深刻影响,类似“弹药筹划师”的新角色会越来越多。

  上图:远程火箭炮对“敌”实施精确火力打击。 王 朴摄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