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消防安保参照北京奥运会标准执行 广州亚运打造3道安保圈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9月16日07:21
  本报记者游春亮本报通讯员叶文明

  2010年11月12日,第16届亚洲运动会将在广州隆重举行,广东全民行动正紧锣密鼓地推进各项准备工作。消防安全是实现“平安亚运”至关重要的一环,为确保亚运消防安全,广东省政府明确提出涉亚场所及其周边200米范围内绝不准冒烟的亚运消防安保目标,并在全省范围内打造省级、赛区市际、环比赛场馆和住地3道消防安保圈,即“核心圈”、“环穗圈”、“环粤圈”3道消防安保圈,形成环赛区市保赛区市、赛区市保广州、广州保比赛场所的消防安保工作格局。当前,广东各级消防部门把做好亚运消防安全保卫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和头等大事,切实做到一切围绕亚运消防安全保卫,一切服从于亚运消防安全保卫,一切服务于亚运消防安全保卫,采取一切手段,确保亚运期间消防安全万无一失。

  全力确保涉亚场所“零火灾”

  广州涉亚场馆共有92个,其中比赛场馆49个,训练场馆31个,备用场馆12个。在今年7月28日召开的广东全省创新社会消防管理推进“防火墙”工程暨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现场会议上,广东省副省长李容根提出要全力确保涉亚场所“零火灾”。广州、佛山、东莞、汕尾四个赛区市要进一步督促落实重要涉亚比赛场馆的消防执勤点和指挥室建设工作,抓好涉亚场所周边200米范围内重点区域火灾防控工作,力争做到不冒烟、不起火。广东全省的消防部门要组织发动社会单位开展“创平安、迎亚运”消防安全专项治理,以建筑消防设施为主要内容,以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高层和地下建筑、“三小”场所等单位为重点,以省政府挂牌督办20个火灾隐患重点地区为抓手,对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重大隐患,要及时报请政府挂牌督办,对亚运会开幕前不能整改完毕的重大隐患单位,要采取断然措施坚决关停。

  据了解,本次亚运消防安保工作,将参照北京奥运会的标准执行。广州市消防支队已成立亚运消防安保指挥部,建立“1、3、5、10”灭火救援应急响应机制,确保在1分钟内,涉亚场所各岗位工作人员和亚运志愿者能扑灭初期火灾;3分钟内,场所保安、志愿消防队到场扑灭场馆火灾;5分钟内,现场执勤车辆、辖区公安消防队伍和周边相关单位专职、志愿消防队到场实施灭火救援行动;10分钟内,前沿作战指挥部、辖区增援作战部队到场完成灭火任务,为亚运会构筑牢固的消防安全防线。

  立体式宣传教育让全民参与

  为全面推进亚运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的开展,广东省消防总队充分利用“广东消防网络培训学院”、消防队站、消防教育培训基地等培训教育阵地广泛对“亚运”消防安保团队、安保人员、亚运志愿者、“涉亚”场所工作人员以及涉亚场所周边200米范围的相关重点单位全体人员等进行培训,形成“立体式宣传教育”模式,让全民参与编织“亚运安全网”。

  目前,广州市消防支队按照属地管辖原则和“一场馆一团队”的配备标准,每个涉亚场所都设立了一个消防保安团队并进驻场地,涉亚场馆和周边200米范围内的单位都成立了志愿消防队伍或保安消防队伍,并已制定涉亚场所灭火救援预案450余份,开展涉亚场所演练3072次。

  提高消防志愿者素质,充分发挥消防志愿者在亚运期间广泛宣传防火、灭火逃生知识,及时发现整改火灾隐患,有效处置初期火灾。目前,广州全市已成立17个志愿者服务大队,312个服务队、1013个服务分队,在互联网上开设了广州市消防志愿者专栏,共有消防志愿者42376人,开展消防志愿者进家庭活动18690次,进家庭263892户,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据介绍,广东省消防总队利用三个月的时间,将在10月底前100%完成对“三类场所”、“四类人员”(即“亚运”消防安保团队、安保人员、亚运志愿者、涉亚场所工作人员等“四类人员”和“涉亚”体育场馆、宾馆酒店、医院等“三类场所”)的消防培训任务。

  为满足广州亚运会消防安保的需要,广东省消防总队投入7200多万元建成现代化的消防指挥“大脑”———广东省消防指挥中心,在指挥中心巨大的电子屏幕上能够显示任何涉亚场所的三维地图,建筑结构、疏散通道、消火栓分布等信息一目了然,在这里下达指令能够在3分钟内调动全省各地的消防力量。

  本报深圳9月15日电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