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日本首相菅直人有望继续重用华裔女大臣(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16日07:10
  今年6月,莲舫出席菅直人内阁就职仪式。在菅直人新内阁中,这名华裔大臣有望继续得到重用。

  15日,在日本执政党民主党结束党首选举的第二天,成功连任的现首相菅直人也开始着手组建新内阁,以及民主党高层人事调整工作。

  日本媒体报道,在菅直人新内阁中,目前在日本民众中人气颇高的华裔女大臣莲舫将继续得到重用。而如何安置在选举中败北的民主党元老小泽一郎,也是令菅直人头疼的事情。

  逐一会见党内要员

  日本媒体报道称,菅直人15日当天逐一会见了民主党内的十余位重要人物,听取他们对新内阁组建及党高层人事安排的意见,这些重量级人物包括民主党历届干事长以及该党在国会的负责人等。

  有关这一走马灯式会谈的具体内容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日本媒体预测,菅直人旧内阁中的三名重臣:内阁官房长官仙谷由人、财务大臣野田佳彦以及行政刷新(改革)大臣莲舫很可能将继续官留原职,得到菅直人重用。

  莲舫很受民众欢迎

  莲舫现年43岁,出生在台湾台南县,其父为台湾人,母亲为日本人。18岁以前一直用名“谢莲舫”。在2004年当选国会参议员前,莲舫是日本小有名气的主持人和演员,并于1995年到1997年留学北大。莲舫也是日本首位华裔国会议员。

  民主党2009年9月执政后,莲舫主要负责审查日本各政府部门预算。因多次在审查现场怒斥日本各部门官僚,莲舫在日本民众中人气飙升。2010年菅直人出任首相后,莲舫被重用为行政刷新大臣,这一部门是民主党推动政治改革的核心部门之一。

  日本媒体称,考虑到民主党推动的第三波预算审查活动即将于10月底开始,以及莲舫目前在日本民众中的高人气,菅直人很可能将继续留用这位女大臣。而即便不再担任行政刷新大臣,也可能将出任其他大臣职务。

  小泽让菅直人两难

  内阁大臣安排可能并非难事,目前最令菅直人头疼的是对“败军之将”小泽一郎的安排,这名日本政界的元老级人物虽然选举落败,但依然在民主党内实力雄厚,拥有众多支持者。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小泽,菅直人面临两难境地,如重用小泽,后者至今还没有洗刷干净的政治资金丑闻必然连累民主党政权稳固;而若疏远小泽,则又可能引发民主党走向分裂,这也不利于民主党执政。

  留给菅直人思考权衡的时间已经不多。日本媒体称,菅直人下周将赴联合国参加会议,因此他可能将在17日前敲定新内阁组成。(百千)

  内幕

  菅直人会小泽 仅寒暄没话说

  如何安排小泽这位重量级的“败军之将”,成为菅直人当前面临的最大难题。当地时间15日下午4日,菅直人与小泽单独会谈,商讨新内阁组建与党人事安排事宜,但如此重要的会谈,两人只谈了短短9分钟即告结束。

  由于是闭门会谈,在这9分钟里,一天之前还是竞争对手的菅直人和小泽到底说了什么,外界无法得知。而会谈结束后,小泽也避开媒体记者匆匆离去。

  菅直人阵营的一名官员在会谈后对媒体记者透露,两人只互相寒暄了几句,会谈没有实际意义。小泽阵营的一名官员也猜测称,在如此短的时间里,菅直人可能没有谈及具体的人事安排。

  对于当天这一“闪电会谈”,日本媒体评论称,尽管菅直人和小泽此前均异口同声地说要“维持党内团结”,但从当天两人的会谈速度看,两人的裂痕之深可想而知。

  “要全党团结还是疏远小泽,两难的菅直人首相现在恐怕很头疼。”日本媒体说。(百千)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