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商务部:中国绿色环保政策符合世贸组织规则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16日08:01
  人民网北京9月15日电 (记者 张意轩)针对美国一劳工组织日前要求美政府调查中国清洁能源政策一事,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5日在此间表示,中国研究出台的绿色环保政策符合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这项申请对于中国政策的指责是没有根据的,也是不负责任的,希望美国政府能够恪守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承诺,拒绝对于此项申请进行调查,维护双方经贸关系的良好局面。

  最近,美国的钢管工人联合会针对中国的绿色产业相关政策向美国政府提出“301调查”。对此,姚坚表示,中国政府在这几年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和节能环保的事业。这项事业不仅是中国自身的事业,也是全球发展的需要,还是中国承担可持续发展,承担节能减排义务的需要。“不能一方面要求中国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进一步的可持续发展,承担节能减排的义务,而另一方面对中国的绿色环保政策进行指责,这是矛盾的选择。”

  据介绍,在WTO定义的43种环境产品的清单中,中国的相关产业在过去5年得到持续快速的发展。日本贸易振兴会的统计显示,在过去的五年(2005-2009年)当中,中国环境产品的贸易额增长了4倍,这些产品不仅出口到海外,也在中国使用,统计表明,现在中国排在德国之后,美国和日本之前,位列全球环境产品贸易排名的第二位。从中也可以看到中国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进步,在环境产品制造和出口方面的进步。

  姚坚表示,中国政府出台的保护资源和可持续发展的政策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促进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态度,也是为全球经济做出的一个重要贡献。

  姚坚强调,世贸规则里对于补贴是有明确的界定,中国出台的相关政策是符合世贸规则的,他表示,中国会坚定不移的遵守世贸规则,承守信诺、倡导公平贸易。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