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人病危要捐献器官 专家审查决定继续救治(图)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9月16日06:39
绵竹市六旬重症患者王勇准备捐献器官和遗体表“感恩”
  68岁的绵竹男子王勇(化名)因呼吸衰竭,住进了绵竹市医院ICU病房。昨天,其直系亲属向绵竹市红十字会提出,根据王勇发病前意愿,拟将其器官及遗体捐献出来。

  昨天下午,四川省医院多器官移植中心专家、伦理委员会成员、公证处、律师前往绵竹,对王勇实施器官捐献的意愿进行医学鉴定。经过检查,专家们认为,王勇还没进入临床死亡,应继续治疗。

  接到捐献信息医院暂停8台手术

  昨天下午2点过,王勇的妻儿通过绵竹市红十字会,向四川省医院多器官移植中心主任杨洪吉转达了捐赠信息。家属称,希望能及时办理相关手续,了却王勇的愿望。“目前只知道绵竹市医院有名六旬重症患者有捐献器官和遗体的意愿。”

  杨洪吉火速进行了相关安排,“虽然还不清楚具体情况,但我们要做好万全准备。为配合器官捐献工作,医院已暂停了8台择期手术,抽调了部分医护人员,在医院待命。”做好院内安排后,按照器官捐献程序,杨洪吉与医院伦理委员会成员杨达华律师前往绵竹。他们要进行器官捐献的第一步——医学审查。

  发病前表意愿病危时家属通知红十字会

  昨天下午4点30分许,绵竹市公证处公证员王小翠和王勇的妻儿,在绵竹市医院等来了杨洪吉一行。

  “我父亲现在不能说话,也无法写字。”王勇的儿子王强(化名)说,王勇一直以来身体都不是很好,19天前因哮喘住进医院治疗,一周前因肺气肿导致呼吸衰竭,并转入了重症监护室。“这次发病最严重,怕他时日不多了。”王勇的妻子(刘梅)说,在两年前,王勇萌生了身后捐献器官和遗体的念头,并在此期间内频频与绵竹市红十字会联系,咨询相关流程和法律问题,并做了自愿捐献器官、遗体的登记。

  “我们是经历过大地震的人,什么都看得淡了,唯独要懂感恩。我们一家都是普通市民,没有值钱的东西。老伴就想身后把器官和遗体捐出来救人,搞医学研究。”刘梅说。

  当事人难表述只能停止这次公证

  由于王勇暂时没法表达意愿,杨洪吉和伦理会员无法进入临床死亡认定程序,更无法谈及器官捐献。“如果签署一份放弃治疗的文书,能不能实施器官捐献呢?”有家属问。“绝对不行!”公证员王小翠和杨达华律师异口同声地答道。

  刘梅对王小翠说:“老头子可以点头摇头,你们问,他点头摇头来表示行不?”该方式也被王小翠拒绝了,她说:“在法律上,当事人只能用文书或亲口向公证人员表述自己的真实意愿,点头摇头这种方式不被认可。”由于当事人还未被宣布死亡,其监护人也就无法代其作出捐赠器官及遗体的决定。“在当事人未死亡,又不能清醒地表述意愿时,我们只能停止这次公证。”下午5点10分左右,王小翠离开了医院。

  医学审查显示应该继续进行救治

  “器官捐献的成功实施,在医学审查上至关重要的一步是鉴定当事人是否已临床死亡。”杨洪吉说,通过查看王勇入院来的病历,和对王勇各项生命体征的现场检查显示,王勇“虽然目前他不能自主呼吸,但对其各项检查和呼吸机的参数显示其还没有进入心脏死亡或脑死亡任一阶段。”下午5点30分,杨洪吉和杨达华以及伦理委员会成员走出了ICU。他们宣布:“王勇未临床死亡,应继续救治。”华西都市报记者程渝摄影吴小川

  新闻链接

  四川首例脑死亡者器官捐献挽救3人

  去年11月28日,36岁的绵竹男子刘顺军因车祸导致脑死亡。经过非常复杂严谨的程序,在全程录音录像下,刘顺军的父母及妻子签署了一式三份共9份声明书后,刘顺军的器官无偿捐献生效。这是四川首例脑死亡者器官捐献,也是全国第151例。刘顺军捐出的双肾和肝脏,挽救了3个人。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