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旧楼加装电梯率不足3%(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9月16日08:29

  全省需装电梯旧楼约18万幢,涉及近800万中老年人,但加装率不足3%

  加装难有三个主要原因:资金难筹措,反对者难协调,施工许可证难办理

  9月13日清晨,万名老人登高望远拉开了2010年广州敬老月系列活动的帷幕,老人们将被各种敬老活动环绕,但有一块心病依旧悬在众多广东老人的心头———旧楼何时才能装上电梯?

  3年前,佛山市禅城区普澜一街10号楼的老人们就开始张罗加装电梯,至今他们中的一些人已经去世,但电梯依旧在遥远的梦中。

  同样的场景在广东各地频频上演。早在1999年,旧楼加装电梯就被提上日程,但一直步履维艰。

  省政协委员孟浩等人提交《试点推进城市老楼加装电梯》的提案中称,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城市需加装电梯的老楼约18万幢,涉及450万户1300多万人,其中近800万为中老年人。但至今,全省旧楼加装电梯率不足3%。

  该提案被列入省政协主席会议重点督办提案。近日,为推动旧楼加装电梯,省政协主席黄龙云亲自带队调研。

  黄龙云说:“真正需要加装电梯的,确确实实有许多是需要社会关注支持的弱势群体。这是社会的一件大事,民生的一件大事,困难再多,我们都要想办法把它解决好。”

  僵持不下老人在期待电梯中过世

  9月1日傍晚,佛山普澜一街10号楼7楼,83岁的李进兴安静地看着窗外的夕阳。因为患有严重骨质增生,他已经6年没有下过楼,阳台是他亲近自然的惟一场所,加装电梯成为他这一生最后的愿望。

  1988年底建成的10号楼共有8层,这里住着佛山市总工会的离退休老干部,最大的87岁,最小的71岁。“有人上一次楼得花半个小时,拄根拐杖慢慢挪。”楼长谢庆谷说,“年纪大了,腿脚不便,最大的愿望就是有部电梯。”

  2007年4月,谢庆谷听说佛山准备推动旧楼加装电梯,这让他兴奋不已,回来后马上和住户们商量,多数业主热烈欢迎,只有2楼一户业主汤女士则因为房间采光问题,明确表示反对。

  为了说服汤家,谢庆谷和其他老人提出给予一定的赔偿,但被她断然回绝。老人们找到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黄建丰。黄苦口婆心地劝说汤家,依旧没有效果。

  谢庆谷说,《物权法》的出台破除了100%业主同意方能施工的限定,只需2/3业主同意就可以加装。2009年5月,谢庆谷正式向佛山市禅城区规划分局申报。2009年12月,该局将电梯设计方案贴到10号楼下公示。

  不久,该局收到反对意见,随即向谢发函:“考虑到加装电梯属民生工程,我局希望双方通过协商解决分歧,说服反对业主同意。”

  加装电梯一事僵持不下已经成为双方的心病。汤的儿媳对记者说:“真是烦死了,压力非常大,80多岁的家婆为这事已经住院三次。”

  而谢庆谷们依旧没能摆脱上下楼梯不便的痛楚,“就在加装电梯意见书上签名后没几天,一位老住户就过世了,他期待了好多年,最终也没能用上。其余的住户也都是风烛残年,如果再不加装,我们就死了。”

  成功案例低楼层住户支持很重要

  旧楼加装电梯尽管困难重重,但成功的案例也不时涌现,华南农业大学茶山小区和广州民航住宅小区是其中的代表。

  广州民航住宅小区的住户黄生星称,该小区已加建电梯32栋71梯,占旧楼总数的1/3。“现在买米买菜方便多了,平时也愿意下楼到处走走。”

  省机场管理集团总裁刘子静认为,在加建过程中,低楼层住户的支持很重要,他们受益最小,受影响最大,需要做好协调工作。

  不过,该小区仍存在住户极力反对的情况,个别二层住户多次极力阻挠工程的实施,致使一部分住宅楼即使符合加装电梯条件,也已经取得规划局的行政许可,但至今无法动工。黄生星呼吁他们向其他楼栋的低层住户学习“换位思考”:“谁都有年纪大、爬不动的时候,大家应该设身处地为别人想想!”

  类似问题之前在华南农业大学茶山小区也存在,该住宅区业委会主任卢吉祥说,不少单位花了很多精力做低层住户的思想工作,争取他们的支持,绝大多数低层住户都在劝服下,同意了加装电梯。

  这两个小区成功的另一原因,归结为顺利筹集到了加装电梯所需资金。卢吉祥回忆,当时仅是一二楼的经费分摊方案,工作组就讨论了两三个月时间。“低层和高层受惠程度不一,想让他们平均摊派肯定不靠谱,必须找到大家认同的标准。”

  刘子静介绍,民航小区已完成电梯加建工程项目的总投资4260万元,平均每台梯约花了60万元,而这些钱来源于机场住宅楼小区的房屋维修金。相比之下,茶山小区资金来源更广一些。“主要由居民群体分摊,共同出资;而工程勘探、设计、报建及管线迁移等费用,都是学校住房维修金支付的”,华南农业大学校长陈晓阳说。

  加装三难资金难,协调难,办证难

  无论是工程停滞的佛山普澜一街10号楼,还是成功的华南农大茶山小区和广州民航住宅小区,都彰显出旧楼加装电梯之曲折艰难。

  为推进旧楼加装电梯,卢绍杰、孟浩和麦可君等3名省政协委员做了大量调研,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城市需加装电梯的老楼约18万幢,按设计要求可加装率为70%,每幢平均3个单元、6层12户(1、2层不计)计算,则涉及450万户1300多万人,其中将近800万为中老年人。

  他们了解到,旧楼加装电梯艰难的原因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首先是资金难筹措。“如果是单位出钱,多数住户愿意装,但个人分摊则不愿意。”据孟浩介绍,装一部电梯约需40万元,按每栋楼20户计算,每户需出2万元,这对居住在旧楼的很多人来说是笔不小的费用。

  其次是反对者难协调。同一幢建筑高层住户与低层住户之间,往往高层住户要求加装,而低层住户反对。同一社区相邻建筑住户之间,本幢建筑要求加装,相邻建筑业主反对。

  再次是规划施工许可证难办。加装电梯虽然只是一个几十万元的项目,但需要走的程序,和新建一幢楼几乎没有两样,规划许可证、安全证、文明施工证、消防许可证等,一个都不能少。办理施工许可证就需要3个月左右,让业主和建设单位大感不便。

  随着上世纪90年代末大规模的住房改革,多数住房出售给了个人,缺乏政府和单位牵头组织,仅依靠分散的老楼个体住户,难以协调像加装电梯这样影响面广、利益错综复杂又牵涉诸多审批部门的事情。

  “广州市海珠区一旧楼的7位年过花甲的老人,历时四年半奔波,一个个部门跑,一个个盖公章,虽然加装了电梯,但个中甘苦令人心酸。”孟浩说。

  政协表态公众自治的力量更高明

  旧楼加装电梯如何提速?近期,黄龙云为此亲自带队,省政府办公厅、省住建厅、省财政厅等13家单位参加,对华南农大和省机场机关旧楼加装电梯进行现场调研,了解电梯加装申报、业主矛盾处理和费用分摊等情况。

  在调研现场座谈会上,黄龙云表示,旧楼加装电梯既然是一件好事实事,就应该下更大的力气持续地抓下去。“只要政府和各单位像重视房改那样重视这项工作,就一定能够把这件事办好。”在省政协推动下,广州和韶关这两个老工业城市被确定为旧楼加装电梯试点。

  然而,究竟如何才能办好,华南农大茶山小区和广州民航住宅小区的模式可否复制?

  黄龙云认为,鉴于这项工作的复杂性,政府很难拿出一个统一的解决方案。“要靠自治,老百姓都是解决难题的高手,公众自治的力量有时候会比行政管理的力量来得更高明。”他要求省住建厅指导试点城市尽快出台相关的政策指引性文件,而不是约束性的文件。

  在自治框架形成后,如何解决加装电梯的资金问题?省住建厅提议银行调整相关政策,允许提取部门住房维修基金或个人住房公积金支付相关费用,以此减轻住户加装电梯的经济负担。黄龙云认为这一思路可行,可以照此研究一个政策指引框架。此外,他还表示省住建厅可同银行沟通,建立电梯分期付款机制。

  目前,省住建厅制定了《关于办理省政协主席会议督办重点提案的工作方案》,该方案明确提出了办理目标要求、方式、措施和时间进度安排。

  南方日报记者雷辉实习生佘宗明

  统筹林亚茗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