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茶叶党”来势猛 民主党暗自喜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16日08:31
  “茶叶党”14日再次震动美国:在这一右翼保守派民间政治运动支持下,先前名不见经传的克里斯蒂娜·奥唐奈在国会中期选举特拉华州共和党预选中击败一名老牌中间派议员,将竞争副总统、民主党人约瑟夫·拜登所留参议员席位。

  这是“茶叶党”支持的参议员竞选人第8次击败共和党“当权派”。尽管来势凶猛,“茶叶党”极端保守派政策却不利于共和党吸引中间选民、重新控制国会。

  惊人逆转

  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原先希望,9届联邦众议员迈克·卡斯尔能够赢得预选并在11月2日特拉华州国会参议院特别选举中夺回属于拜登的席位。

  卡斯尔曾任特拉华州长,民意支持高,是“最后的中间派国会共和党人”之一。近期民意调查显示,由于拜登的儿子、特拉华州司法部长博·拜登不愿参选,卡斯尔有望轻松击败民主党对手,帮助共和党增加一个参议院席位。

  然而,斜刺里杀出个奥唐奈。一个月前还不为人们熟知的她在“茶叶党”支持下高歌猛进。虽然卡斯尔支持者在14日投票开始前几个小时连发广告,批评奥唐奈曾滥用政治捐款,但她最终仍以53%左右的得票率胜出。

  奥唐奈当天晚上告诉欢庆胜利的支持者:“永远不要低估"我们人民"的力量。”

  她将挑战可能获民主党提名的克里斯·孔斯。但就连一些共和党人也相信,“茶叶党”主张的极端保守主义政策对中间选民来说难以接受,奥唐奈“选不上”。

  特拉华州共和党委员会主席汤姆·罗斯不久前说:“他(卡斯尔)会赢得大选,她不会。”一些共和党官员14日晚甚至说,他们不会为奥唐奈提供竞选资金。

  “茶党认可”

  奥唐奈之所以能后来居上战胜卡斯尔,与自视“茶叶党”精神领袖的共和党前副总统候选人萨拉·佩林分不开。

  三周前,佩林协同“茶叶党”运动分支“茶党快车”、保守派共和党参议员吉姆·德明特宣布支持奥唐奈,令卡斯尔选情急转直下。佩林等“茶叶党”支持者指责卡斯尔在国会投票中经常与民主党人站在一边,“只是名义上的共和党人”。

  其他几名“茶叶党”支持者的竞选人在共和党预选中胜出,也得益于佩林支持。 在阿拉斯加州,佩林帮助自称“茶叶党候选人”的乔·米勒战胜现任联邦参议员莉萨·穆尔科斯基;在新罕布什尔州,14日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她支持的律师奥维德·拉蒙塔涅领先前州司法部长凯利·阿约特。

  “茶叶党候选人”先前在多场共和党预选中击败共和党高层“钦定”的国会议员或州长竞选人,令一些共和党人改变立场,主动给自己贴上“茶党认可”标签。

  “茶叶党”以反对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和“大政府”等诉求为旗号,自去年上半年兴起以来,在经济复苏迟缓和失业率居高不下等因素作用下,逐渐蔓延至全美。

  今年1月,“茶叶党”通过支持共和党人斯科特·布朗赢得马萨诸塞州联邦参议员补选,首次“展示肌肉”,迫使民主党拉响中期选举警报。

  对手窃喜

  不过,“茶叶党候选人”奥唐奈赢得特拉华州共和党预选,对民主党不是坏事。

  共和党必须在中期选举中赢得10个参议院议席,才能夺回参议院控制权。美联社分析,这重点着落在特拉华和新罕布什尔。但卡斯尔落马可能让民主党占便宜。

  民主党方面对共和党内斗和奥唐奈获胜幸灾乐祸。

  民主党联邦参议员罗伯特·梅嫩德斯说,卡斯尔在“一片混乱”中沦为第8个获共和党高层认可却遭“茶叶党”击败的竞选人。“特拉华州共和党人选择了一名极右翼极端分子,而这个人与特拉华的价值观步调不一。”

  奥唐奈的民主党竞选对手孔斯发表声明说:“我们不能让乔·拜登的席位落入极端保守主义者手中。”

  拜登在宾夕法尼亚州一场筹款活动中告诉人们:“这已经不是你们父辈的共和党,这是"共和茶叶党"……”

  民主党人希望,共和党人“向右转”和“茶叶党候选人”赢预选能帮助他们在内华达州、肯塔基州、科罗拉多州等“要地”吸引中间选民把票投给民主党。

  按法新社说法,选民对奥巴马政府应对经济不力感到愤怒,共和党有望赢得夺取众议院控制权所需的39个席位,但重新控制参议院可能性依然极小。

  奥唐奈2008年11月参加参议员选举,不敌拜登。因拜登同时当选副总统,同为民主党人的特拉华州长提名拜登助手泰德·考夫曼临时接任拜登议席,为期两年,今年11月中期选举胜者将完成余下4年任期。(胡若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