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一线楼市井喷二线楼市跟风 “房价再涨”担忧加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6日10:00
  要想达到稳定房价的目标,仅靠中央政策远远不够。最关键是地方政府要根据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房地产市场现实情况,因地制宜地利用各种手段稳定房价

  上周(9月6日至12日)的监测数据让市场对房价再涨的担忧再次加码。在35个样本城市中,多数城市楼市成交量上涨,北京、大连和三亚成交面积环比涨幅都在70%以上。北京、南京、广州、成都等城市成交量出现三至四周的连续上涨。

  一线城市井喷

  以一线城市北京为例,上周(9月6日—9月12日)北京商品房市场总成交期房为4191套,环比上周上涨了75.9%,而同比上涨更是高达266.7%。在8月京城成交量大幅反弹的基础上,9月再次出现成交量的井喷。

  而上海上周的监测数据则显示,商品住宅成交3476套,成交面积为35.47万平方米,环比下跌5.48%。即便是成交下跌,沪房价却以每平米13551元的均价环比上涨1.35%。深圳楼市上周商品住宅成交1071套,成交面积为9.37万平方米,环比上涨21.80%;广州数据则显示,本周商品住宅成交2910套,成交面积为28.87万平方米,环比上涨36.40%。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就此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说:“一周的统计时间太短,或许并不能予以定性。”但在目前市场季度敏感的环节中,即便轻微的浮动也必使观望者的精神受到挑动,更何况在高达70%的成交增幅下一并伴随着价格攀升。

  二线城市已受“传染”

  抵抗力微弱的二线城市,不会有效躲避此轮肇始于京沪深穗的“双升”冲击,尤其是类似大连、南京、杭州等二线富裕城市则极易跟风。

  数据显示,上周南京的商品住宅成交量环比上涨19.76%;杭州的成交均价环比上涨28.04%;苏州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上涨6.86%。

  中西部各重镇亦是如此。成都当周的商品住宅成交1840套,成交面积16.79万平方米,环比上涨3.81%;武汉商品房成交面积环比上涨6.21%,成交均价6182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66%;长沙商品住宅成交量环比上涨17.61%。

  本报记者回顾8月份数据对比之后发现,除成都出现了环比1.16%的小幅回落,以上二线城市皆可用“大涨”一词概括。其中,8月份的南京出现了环比90.76%的剧烈涨幅,杭州亦是有53.39%的环比增幅。

  “房价再涨”担忧加剧

  9月中旬,本应是众多观察家认为的楼市调控滞后政策的见效期,但很显然事与愿违。

  《国际金融报》记者拨通一位房产投资者的电话,“我在海南休假,最近比较放松,投资也不错。”电话里除了简短的男子回答,还有儿童嬉戏的笑声。

  作为楼市博弈一方的投资性需求或许在窃喜当前的市场反扑。这意味着,刚性需求需更加忍耐等待政策见效。“我当然担心现在的反弹,看来房价还是要涨。”有购房者似乎已经看淡国家政策。但是,他又不愿意将“放弃”抑或“失望”的词语脱口而出。因为,国家政策是他们最后的救命稻草。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认为,要想达到稳定房价的目标,仅靠中央政策远远不够。最关键是地方政府要在落实贯彻中央政策的过程中,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根据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房地产市场现实情况,因地制宜地利用各种手段稳定房价,尤其是那些房价过高、住宅供应紧张的城市。“加强住房保障就更应是地方政府的职责了,况且搞好住房保障,也能从需求方面为房价上涨减压。”本报记者 孙维晨 发自北京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