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特别股东大会决战在即 贝恩跃升国美第二大股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6日10:00
  国美特别股东大会决战在即,昨晚,贝恩资本如期宣布将可转债全部转股。根据昨晚国美电器(00493.HK)在香港联交所发布的公告,贝恩资本已经于昨日正式通知国美电器,将其持有的国美电器2016年可换股债券全部转换成国美的股票,每股转换价1.108港元,折合约16.307亿股。贝恩正式转股后,这些可换股债券将全部被注销,国美电器的总股本将由此从150.55亿股扩大到166.86亿股。

  贝恩转股陈晓控票约17%

  根据国美的公告,贝恩持有的15.9亿元人民币可换股债券全部完成转股后,贝恩的持股比例将为9.98%(扩大后的总股本),成为国美第二大股东。

  细心的投资者可以发现,仅以贝恩转股所获得的16.307亿股计算,其持股比例应该是9.77%,从持股数量上看,9.98%与9.77%之间相差3400多万股,说明贝恩过去或现在正通过二级市场或其它方式增加对国美的持股,只不过数字非常有限,因而此前并不需要在香港联交所予以披露。而如果加上陈晓个人以及原永乐电器高管们所持有的国美电器股票,则陈晓阵营的股权比例累计接近17%。

  黄家持股摊薄至31.60%

  而黄光裕家族方面也依然动作不断。为了抵抗贝恩转股后,因总股本扩大而使控股比例被摊薄,继黄光裕与杜鹃共同控制的ShiningCrown公司(国美的直接第一大股东)在8月连续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国美2%股权后,昨天香港联交所的资料披露,杜鹃在8月24日和8月30日也通过其个人账户增持国美电器共1.366亿股。根据香港联交所资料显示,截至昨日收盘,黄光裕与杜鹃方面在国美中的实际持股数量也上升到52.72亿股,但以贝恩转股后扩大的总股本计算,持股比例还是要从此前的35.02%被摊薄到31.60%左右。

  由于国美电器此前公告,9月22日收盘后国美电器将暂停办理股份过户登记,也就是说只有在9月22日收盘时持有国美电器的股东才有投票权,而贝恩转股涉及国美电器增发新股,一般需要五个交易日,因而贝恩此时转股已是最后时限。一旦选择转股,贝恩和陈晓已经自断后路,必须全力一搏。

  自黄光裕方面发函拉陈晓下课,国美股价暴跌后,近期国美长时间维持在2.40港元至2.20港元的区间内胶着震荡,市场各方也在等待最后结果的明朗。虽然陈晓方面实际控制的股权比例略逊一筹,但近期有各种小道消息从各种渠道传出,有称机构投资者表态支持陈晓,有独立投票顾问机构呼吁否决黄光裕提案,国美的控制权之战既是资金战,也是心理战。现在,从桌面上看,陈晓与黄家控制的投票权还差14%左右,决定陈晓去留的最大悬念就是机构与中小投资者手中的选票。

  黄光裕又发公开函

  昨晚,ShinningCrown又发表了一封《致国美股东同仁公开函》,其中详细表明了9月28日特别股东大会将审议的5项提案的原因、必要性等。而且与陈晓方面提出的国美五年发展大计针锋相对,黄光裕方面也提出了一个“五年计划”。

  同时,黄光裕方面还向贝恩示好,对于贝恩昨晚宣布转股,这封公开函称“很高兴能有机会与贝恩合作,我们认为贝恩将为公司带来有价值的专业技术和经验”。并且,还表示未来将“尊重包括贝恩等机构投资者以及散户股东的意见,建议固定透明沟通机制,以确保各股东均能参与董事局的重要决策,尤其是与股东利益相关的决策”。此前,黄光裕被指不愿与中高层管理者及员工共同分享国美发展成绩,此公开函中,黄光裕方面特意承诺,将与重组后的董事局共同制定并采用更有效的期权激励方式。(丁艳芳) (来源:上海青年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