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朗科科技董事长闪电辞职引发种种猜测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16日10:06
  新华网深圳9月16日电(记者武彩霞)朗科科技14日突然发布公告,其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总经理邓国顺以“个人原因”辞职,由第二大股东成晓华接任。这距离朗科科技在创业板上市仅8个月,这一公告立刻引起业界种种猜测。

  公开资料显示,1999年,邓国顺与成晓华共同研制出世界第一款闪存盘,取名优盘,邓国顺也因此被业界誉为“闪存盘之父”。今年1月8日成功登陆创业板。邓国顺、成晓华作为朗科科技的主要创始人和实际控制人,分别持有公司23.13%、16.5%的股权,为公司第一、第二大股东。

  尽管朗科科技表示此次董事长辞职属于“内部调整”,但是仍然引起社会热议,记者调查主要猜测集中于以下三点:

  一是董事长辞职为套现?根据创业板上市相关规定,创业板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在公司上市36个月内不得转让股份。而朗科科技今年1月才在创业板上市,邓国顺必须承诺所持股份至少要到2013年1月才能转让套现,因此邓国顺为了套现辞职说法缺乏依据。

  二是上市后业绩变脸成主因?有投资者质疑邓国顺辞职可能与朗科科技上市以后业绩大幅跳水、难以承受巨大压力有关。朗科科技上市前三年净利润都在3800万元以上。但是上市后业绩立刻变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仅255万元,同比下滑29.74%;上半年业绩继续下滑,净利润957.33万元,同比下降33.49%。伴随朗科科技业绩下滑的是股价大幅波动。朗科科技股票发行价为39元,在上市时一度突破60.83元,此后就步入下降通道中。以15日收盘价30.61元计算,折损近一半。

  三是企业内斗被迫离职还是邓国顺另创新业?有媒体报道邓国顺表示是因为个人原因辞去朗科科技董事长和总经理的职务,与业绩无关。他还表示自己仍会继续在深圳创新、创业,新项目与朗科的主业无关。还有业内人士透露,两位创始人邓国顺与成晓华之间一直有权力斗争。

  14日记者试图联系邓国顺本人未果。朗科科技14日又发布另一条公告,朗科科技第7788447号美国发明专利“快闪电子式外存储方法及装置”8月31日由美国专利商标局公告授权,公司于9月14日收到美国专利商标局发出的关于第7788447号发明专利的授权证书。据了解,此发明专利是公司另一基础性美国发明专利US6829672的分案申请,属于公司闪存应用及移动存储领域的核心发明专利之一。

  综上所述,朗科科技董事长辞职事件愈发显得扑朔迷离,记者将进一步跟踪报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