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农村小学数量锐减 “零招生”推动兼并风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6日10:18
  曾经作为无数个贫家学子寒窗苦读的启蒙之地,农村小学多年来一直承担着全国80%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教学任务。不过,这样的状况现在正逐年改变着,农村小学的在校学生数在逐年递减,并在近年呈极度加剧的趋势,正在走向“空穴”的农村小学因此面临着“无课可教”的尴尬。而在不断上演的农村学校兼并潮下苦苦支撑的少数村级小学,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即将成为村小留存的最后绝响。

  教育部不久前公布的《2009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到去年年底,全国共有小学28.02万所,比上年减少2.07万所。业内人士通过比较发现,17年内,全国小学减少43万多所。其中,农村小学的兼并正是这些小学数量锐减的主因。

  新学期开学遭遇“零招生”,村小被兼并势在必行

  在9月初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安徽庐江县汤池镇河墩小学却没有迎来一名前来报到的一年级新生。对当地的教育主管部门来说,这样的结果既在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本来,这所学校已经因为生源逐年减少而被当地教育部门列为即将被兼并的三所小学之一。过早出现的“意外”只会让教育部门再次坚定兼并学校的决心和加快兼并学校的速度而已。

  不过,“零招生”现象过早地出现多少让学校的老师们感觉有点措手不及。按照村里的学龄人口数量统计,河墩小学本来可以至少招收几名甚至十几名新生。由于新情况的发生,学校本已分配好的教室和授课老师不得不因为新情况而进行调整。

  那么,河墩村的那些适龄儿童都到哪儿上学去了呢?

  离河墩村仅仅数公里之远,便是镇政府的所在地——汤池。镇上有一所名为“希望小学”的学校。学校原为汤池镇中心小学,1992年,在上海造币厂的援助下,学校进行改扩建并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立项批准的情况下成为安徽省第三所希望小学。

  无论在诸如教学设备等硬件方面,还是在诸如师资质量等“软件”方面,虽然汤池希望小学和大城市的小学都难以相比,但是在周围农村的小学学生和家长的眼里,这所学校无疑仍然是他们最理想、最值得渴盼的学习场所。因为,这所学校拥有农村小学应该拥有而实际没有的很多东西:从师范学校毕业的老师,能够开设音乐、体育、美术等课程的教学,多媒体教室以及宽敞明亮的教室和良好的学习氛围等等。

  河墩村今年可以入学的适龄儿童,除了少数几个跟随着进城务工的父母一起随迁入城就学以外,大多数都来到镇上的这所“希望小学”,开始他们的启蒙教育。

  其实,除了河墩村,庐江县汤池镇下辖的所有村子都有学生从村里的小学转到镇上的希望小学读书。

  一名乡村小学的校长告诉记者,他们村子里至少有三分之一的适龄儿童没有选择在本地的村小上学。

  本来,我国实施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已经取得明显成效,农村的适龄儿童数量正在逐渐减少,再加上部分农村儿童选择到拥有优质教学资源的地方上学,两种因素的叠加使得村小的招生规模逐年萎缩。在此情况下,走向“空穴”的农村小学的被迫兼并便在所难免。

  汤池镇中心学校校长陈琼在2005年从外地调入汤池镇从事该镇义务教育管理工作。据陈琼介绍,在他刚刚调入时,汤池镇共有17所村小。短短5年时间,现在的汤池镇只剩下8所村小。并且,在2005年的时候,汤池镇共有4所小学拥有200名以上学生,但是到2008年的时候,一所200人以上学生数的小学都没有了。

  从2008年开始,汤池镇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学校布局调整,原来的17所村小逐渐被整合为8所。即便如此,大多数整合后的学校仍然只拥有100余名学生。

  “因此,农村小学的布局调整远未结束。或许过不了几年时间,整个汤池镇只能留下4所村级小学。”陈琼说。

  在被迫兼并的命运无法改变的同时,日渐萎缩的农村小学也在影响着当地的教育生态

  对那些暂没有条件也不愿意到更远的地方去上学的小学生来说,学校兼并带来的一个主要现实问题是,上学的路途变得更加遥远了。

  按照旧的区域规划,果树原本是原汤池区下辖的一个乡,现在是汤池镇下辖的一个村。十年前,果树共有5所小学和一所初级中学。现在,这6所学校合并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校址定在处于相对中心位置的原初级中学校园里。合并后,最远的学生住处离学校的距离大约有4公里。这对一些刚入学的儿童来说,是一段不近的距离。

  在汤池镇,村小兼并后,不少地方的学生上学距离都达到4公里远。目前,镇里的小学还都无法实现寄宿制,接送孩子上学、放学便成了家长们一个“额外的负担”。好在国家实施的“村村通”工程使得村与村之间的交通便捷了许多。以往泥泞的乡村公路被水泥路或沥青路面代替了,虽然路面不宽,但是足以让在农村比较普及的电动三轮车、摩托车之类的交通工具畅通无阻。

  每到放学时间,多为爷爷奶奶辈儿的家长们骑着带有自制遮雨棚的三轮车,将孩子从几里外的学校接回家。虽然大多数家长们都认为接送孩子辛苦一点没什么问题,不过他们对这种简单的交通工具的安全性还是有着一些担忧。

  与那些每天必须走很长的路去上学的孩子相比,能够住在镇上租来的房子里且在镇上小学借读的孩子显然觉得幸福许多。不过,前来陪读的家长因此要付出更多的代价,他们为了供孩子上学必须至少放弃一个外出务工的机会,必须支付额外的房租,必须在假期让孩子像镇上其他孩子一样去补课,并因此支付一定的费用。

  同样,由于不断接收来自周边农村小学的学生,当地综合条件最好的汤池希望小学已经人满为患。

  陈琼清楚地记得,在2005年的时候,汤池希望小学共有16个班级、820名学生。这样的学校在当地绝对算得上一个超级学校。

  在最近5年时间,当别的村小逐渐萎缩到无法开课的时候,汤池希望小学却以每年新增150名以上的学生数不停地扩大。2007年,新扩建的学校竣工,当年的学生数达到1200人。今年秋季,学生数再次增加到1700人以上。虽然新建的教学楼已经增加了很多教室,但是平均学生数达到70人以上的大班级已经让这所小学不堪重负。

  与此同时,陈琼也发现一个现象,与农村小学的极度萎缩和城镇小学的极度膨胀这些变化相比,农村小学的师资力量却并不见得有多少显著的变化。

  “安徽省教育厅给农村小学制定的师生比为25:1。按照这个比例,平均学生数在100名左右的农村小学只能配备4名左右的教师,这显然不能满足6个年级的教学班的需要。”

  汤池镇现在的做法是,村级小学均配备9名教师。一位村小校长告诉记者,即便如此,这对学校教学仍然是捉襟见肘,音、体、美等课程根本无法开展。并且,村小的教师老龄化现象特别严重,三分之二以上属“民转公”性质。村小已经多年不见正规师范院校的毕业生进入,即便偶尔某校有新教师进入,但与当年的师范生的素质已经难以相比,因此想提高教学质量的确是有心无力。“正因为如此,有点门路的学生家长一定会想法设法带孩子进城上学”。

  教学资源的不均衡是显而易见的,不过教育主管部门现在已经不可能对现存的村级小学进行大量的投资,因为他们觉得,村小被彻底兼并,那是早晚的事儿。(本报记者 陈华)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