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菅直人获胜留任美国松口气 将推动实施基地搬迁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9月16日07:57
  胡若愚(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日本首相菅直人14日成功连任民主党党首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回应说,菅直人连任是“日本内政”,美方将继续与日本政府共同努力完成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

  美国政治分析人士认为,菅直人没有输给党内大佬、强硬派人物小泽一郎,让华盛顿松了一口气,日美关系短期内有望保持稳定。

  将推动实施基地搬迁

  就菅直人连任党首并继续担任首相一事,美国政府避免发表评论。国务院发言人菲利普·克劳利14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是日本内部政治事务。”

  谈及菅直人连任将如何影响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克劳利说:“我们将继续与现任政府合作推动实施搬迁方案。”

  “这是政府间协议,”他补充说,“我们将按照既定方案与日方继续向前推进。”

  日美两国今年5月底发表共同声明,决定把普天间基地从冲绳县宜野湾市迁至名护市边野古美军施瓦布军营沿岸及附近海域,在那里填海建跑道。

  这一决定激起冲绳方面和民主党执政伙伴社会民主党强烈反对,社民党随后宣布退出执政联盟。时任首相鸠山由纪夫最终于6月初引咎辞职。

  菅直人接替鸠山后承诺,不会忽视冲绳民众的声音,将尽力减少他们的负担,劝说他们接受现有搬迁方案。

  美日关系“躲过一劫”

  与菅直人主张坚持既定方案相比,党首选举对手小泽主张与美国和冲绳方面两头都谈,找出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甚至不惜与美国重新谈判。

  一些美国“知日派”专家14日在华盛顿举行政策讨论会,认为如果小泽当选党首并出任首相,日美关系将更加复杂,“情况会更糟”。

  “我想,华盛顿会感到些许宽慰,”对外政策分析研究所亚太研究项目副主任韦斯顿·小西说,“但这种宽慰并不意味着菅直人一定会大力支持美日同盟。”

  小西认为,菅直人击败小泽,对美方而言只是“两害相权取其轻”,美方仍在观察菅直人能否完成普天间基地迁址。

  小泽长期主张日本“更独立于”美国,在深化日美同盟的同时,加强与中国、韩国等亚洲邻国关系。

  保守派智库传统基金会美国亚洲政策专家布鲁斯·克林格说,小泽把中国与美国相提并论,这种观点“并不完全符合美国希望从盟友内部听到的那种声音”。

  克林格认为,小泽没能当上党首,意味着日本和美国“躲过一劫”。

  美国开始“忽视日本”?

  克林格说,鉴于东北亚地区近期安全局势,菅直人将采用比民主党去年9月上台时更现实的态度。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肯特·考尔德说,他相信菅直人“理解日美关系的重要性”。

  他说,今年11月,菅直人将在日本横滨以东道主身份主持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他可以利用这次机会与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讨论事关两国共同利益的议题。

  不过,范德比尔特大学美日研究与合作中心主任、前国防部对日事务主管官员詹姆斯·奥尔说,由于东京方面行动迟缓,美国“开始忽视”日本。

  奥尔称,他一贯主张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因为对美国来说,“日本的防卫能力格外重要……问题是,日本政府不让(自卫队)成为(美国)有效伙伴”。

  克林格说,美国政府文件提及日本时,开始使用亚洲盟国中级别低于韩国的措辞,相关官员称“这并非撰稿人笔误,而是有意为之”。他提醒菅直人政府应注意这种“忽视日本”的做法。

  “我们没有在3个月内看到日本出现3位首相,这是好事”,克林格说,但他预测“日本将持续经济低迷、政治混乱、与美国关系紧张的状态”。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