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城里人当农民 现实版“开心农场”想吃啥就种啥

来源:北方网
2010年09月16日11:19

  天津北方网讯:中秋、国庆两节临近,去哪里休闲度假呢?去现实版的“开心农场”里开心一下吧。在宝坻区位于潮白河左堤附近的小辛码头村,由黄庄乡政府和有关部门合作开办的“开心农场”已经开业,它集休闲、采摘、观光、认种认养为一体,是现代农业和旅游服务业相结合的一项尝试。村负责人告诉记者,入社会员每人每年交纳980元的会费便享有一分稻田的种植权,还可以获得40公斤大米。另外,社员可以与农户结成对口关系,平时由农户负责管理稻田,社员可以随时来经营自己的农场。目前,已有近300户会员入社,争相过一把“开心农民”瘾。

  入社会员每人每年交纳980元的会费便享有一分稻田的种植权,还可以获得40公斤大米。另外,社员可以与农户结成对口关系,平时由农户负责管理稻田,社员可以随时来经营自己的农场……

  市民争相回归自然

  北辰区西堤头镇是农业大镇,近年来,该镇蔬菜种植业和淡水鱼养殖业稳健发展,已成为本市重要的蔬菜和淡水水产品供应基地之一。为顺应都市型农业的发展趋势,东堤头村逐步实施了农业生态示范园建设。示范园总面积6481.45亩,主要有观光、采摘、垂钓和娱乐等功能,建成温室2100亩,其中提前运营的两个采摘园已经吸引200多名市民来此认购土地。负责人张永康介绍:“我们已经建成了两个采摘园、一个苗木观光园和一个垂钓园,并开办土地认购、农场一日游等活动。”

  想吃什么就种什么

  负责人介绍说:“每一份地有一分大,可以同时种植8种菜,一般叶菜类每年能收5-6茬,果茎菜每年收2茬,所以,认购市民全年最多可以吃到20余种新鲜蔬菜。市民可以亲自体验耕地、播种、管理和采摘等一系列农活,也可以有专业农业技术人员负责种植、管理,等蔬菜成熟后,体验收获果实的惊喜。”根据客户不同的需求,每年仅200元至2600元的认购费用,就可以体验快乐并一年享用绿色蔬菜。

  北辰区西堤头村负责人介绍,农业生态示范园还有专门的垂钓小区。“我们利用原有养殖水面380亩,提升露天养殖池塘的硬件及绿化水平,将投放养成的鲤鱼、鲫鱼、草鱼、罗非鱼、彭泽鲫等上万尾钓鱼爱好者喜爱的鱼类,还将适量套养花白鲢,专门为钓鱼游客提供服务,并配有垂钓平台和垂钓服务部。”村负责人张玉德说。

  开心农场让农民增收

  宝坻区小辛码头村会计告诉记者,如果农民自己单纯种水稻,每亩效益不会超过500元,而开心农场出租给会员的农田,每亩租金高达9800元,扣除管理费用,农民自己得到的收入会大大高于种水稻的效益。目前该村已经出租开心农场土地100亩,明年还将计划扩大规模。

  最近,蓟县也出现了个人开办的开心农场。在下营镇刘庄子村,有一些村民自己兴建了有机农产品开心农场。20亩土地被分为了许多小地块,从十几平方米到几十平方米不等。每块地前都立着一块小木牌,上面写着承包者给自己的农场取的名字。村民告诉记者,下营镇属于旅游山区,网民到此承包一点土地种植有机蔬菜、水果,还可以到附近农村旅游,若出租土地收入还要比自己种的收入多。

  农业旅游完美“联姻”

  据了解,一些地区还配套兴建了开心农场农家院,西青区杨柳青镇就开办了开心农场旅游农庄。有关专家指出,通过会员(网民)认领土地、采摘体验、观光垂钓、高精蔬菜种植等多种经营方式,可以达到农业生产的规模化种植、精细化包装和商业化经营,实现农业与旅游的完美“嫁接”。同时,现实版开心农场要注意两个问题,一是增加会员(网民)在农场的真实劳动乐趣,特别是不能让当地农民全盘替代种植,要通过适度劳作让他们感受真实种菜的乐趣。第二是开拓当地旅游资源,增加会员游览的内容,防止会员对当地过早产生熟悉化和枯燥化印象。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