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叶海林:延迟政府官员退休时间恐滋生行政惰性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16日12:33
  搜狐网一项调查显示,363682名参与投票的网友中,有228584名网友同意实行弹性退休,所占比例达到62.86%。与此同时,人社部回应“延迟退休”:退休年龄暂不调整。

  中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 有关“延迟退休”的说法近日流传甚广。实行了几十年的退休年龄真的要改了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暂时不会调整退休年龄,有关部门目前只是在研究一些“延迟退休”的建议,并不代表现行退休年龄规定即将更改。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叶海林作如下点评:

  叶海林:法国政府关于要延长退休年龄再延长两岁到62岁的政策,引发了非常大的政治风波,很可能会爆发大规模的罢工。其实法国企业的效率不低,但主要是技术进步的原因,而不是因为法国员工工作特别勤奋。在法国,人们每年有漫长的带薪假期,每到8月份渡假已经成为他们的传统。这样虽然会使生活变得很惬意,显然也会使政府和整个法国经济面临着非常大的压力。因为单位时间效率再高也掩盖不了劳动力的主动性开工不足导致整体劳动力时间下降的问题,说穿了就是法国人不想干活,但是还想希望不干活还有钱拿,一切都有保障。所以60岁赶紧退休,以后安享退休时间。

  我们都说欧洲黄昏,欧洲经济到了一个无法再挽救的没落境地,其实是欧洲人包括法国人在内,在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方面存在着跟亚洲的新兴市场的员工有非常大的差距。我们当然也有自己的退休问题,但是我们很多人对退休年龄很不满,是不希望提早退休,希望延长退休,希望能够多干点活,这是中国企业能干得比法国企业更漂亮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这里面首先多干活就意味着多有工资,我们的福利就会增长,这是一个非常正常的心态,也是保证企业良心运行的一个很好的心态。第二是我们中国人很勤劳,总希望能干活就多干一些,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但是还有一种要求推迟退休的声音,最近一段时间闹得比较响,是我们需要警惕的。

  很多政府官员也主张延迟退休,以便他们能够在60岁以后继续为人民政府的事业发挥余热,这种声音我们要特别警惕。因为这不是在提高我们的劳动时间,而是延长他们对权力的享受时间。这一点是需要注意的。给劳动者延长退休时间非常重要,我们毕竟人均寿命延长了,以前60岁就是老人,而现在60岁身体还棒得很,继续从事蓝领的体力工作并不是不可能。只要保证基本的福利,给技术专家退休延长时间也有道理。退休可以不退岗,把行政职务退下来,依然可以从事研究工作。谁说从事研究工作就一定要有研究员的头衔、大学教授的职务等等,这个是可以的。但给政府官员,没有任何理由延长他们的退休时间,因为政府的行政是要有积极性和主动性的,人到那个岁数恋战不去,恐怕诞生大量的行政惰性和行政腐败,这都是我们要警惕的。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