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亚太新闻

节能减排临时推高钢价(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9月16日14:03
  在楼市“金九银十”、节能限电风暴等一系列刺激因素作用下,国内钢企似乎又将迎来新一轮涨价潮。9月15日,国内大型钢企武钢对外发布10月的钢材产品出厂政策。部分热轧、冷轧、扎板产品每吨均上调100元,镀锌板每吨上调200元,彩涂板和硅钢每吨上调400元,建筑钢材中的线材产品则每吨上调100元至200元不等。

  在武钢调价前一天,国内龙头钢企宝钢已经率先上调10月钢材产品的出厂价格,主要产品上涨了每吨100元至380元不等。这也是宝钢连续第二个月上调钢材产品的出厂价格。

  “把拧干的布拧出水来” 云天化集团全面实施节能减排

  天津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空调器大普查开始 邮政人员“戴卡”入户

  欣见世博成节能减排"带头大哥"

  节能产品或将落实政府采购制度

  北部湾经济区保护环境 奖励政策让节能企业受惠

  在业内人士看来,宝钢和武钢的涨价举动不难理解,因为作为分析人士眼中的市场“确认器”,其调价很大程度上是基于近阶段国内钢价的走势。数据显示,自8月以来,国内钢价总体保持震荡上行态势,尤其是,在节能限电风暴刮遍全国的情况下,国内钢价曾在短时间内出现过暴涨。

  “不可否认,节能减排风暴确实是宝钢和武钢调价的重要因素。”昨日,兰格钢铁网分析师李钊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如果严格按照相关部门的规定,国内钢材市场的供给或将出现一定程度缺口,这就给国内大型钢企看高后市提供了充足理由,“而且在宝钢和武钢的带动下,国内其他钢厂或将相继调价”。

  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胡艳平对《国际金融报》记者介绍,进入9月以来,部分省市钢铁行业掀起的限产风暴中,河北省受影响最明显,而宝钢旗下宁波钢铁一座2500立方米高炉也被迫限产,“受此影响,粗钢产量将延续8月中下旬以来下降趋势,且绝对减量及降幅将明显加大”。而根据联合金属网综合测算,9月我国粗钢产量将较前8个月月平均产量减少500万吨有余,日产量将减少至160万吨以下。“钢厂充分看好后市,这才有了宝钢和武钢的涨价。”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赫荣亮也说:“这其中,节能减排既造成了市场上供给的短暂下降,又将提振市场信心,进而造成贸易商囤货意愿上升。而钢材消费旺季的到来,是相关企业调价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此外,胡艳平还认为,钢企提价将改善第三季度不理想的盈利状况。

  不过,仅就这两天的走势来看,国内钢材市场的现货价格却没有完全“享受”到大钢企调价带来的好处。昨日,记者从上海和天津等钢材市场了解到,线材、螺纹钢等部分钢材价格已经连跌了几天,节能风暴产生的拉涨作用已然趋弱。

  “单纯从供需层面考虑,国内钢价继续上涨似乎不可避免。”李钊认为,但不得不提的是,现货钢价越来越受到金融领域的影响,“越来越强的加息预期,势必将影响股市及期货钢价的走势,进而在市场看空气氛的作用下,现货钢价会受到显而易见的利空影响”。

  “总体供需关系继续改善将为后期钢市运行提供强有力支撑。”胡艳平则认为,“但当前钢市也面临一定利空,比如说,铁矿石现货价格因钢厂限产走弱,且第四季度协议价下降也基本确定,生产成本支撑已经减弱。同时短期内减排效果难以显现,金融资本市场容易受到各方消息的影响、波动性较强,这都将制约钢市运行。但综合分析,未来一段时间内,影响钢材市场运行的利好因素仍将略占上风,总体钢材市场也将继续波动向上。”

  赫荣亮认为,7月中旬以来,钢材价格快速反弹,原料涨幅较小,钢铁行业利润有所提高,企业恢复生产意愿增强。等到相关政策执行力度减弱,钢铁行业开工率快速恢复,将对钢材价格形成打压。这一轮上涨过后,预计冬季价格将出现下降。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