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港媒评两岸ECFA生效:经贸互动 经济共赢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6日14:13
  中新网9月16日电 . 香港《文汇报》16日刊出署名为杨孙西的评论文章说,ECFA协议生效后,两岸双方将就框架内各项规定目标展开磋商,逐一签署单项协议。ECFA的签订,将成为大陆和台湾产业优化组合的一次契机。从而推动两岸经贸共同发展,实现两岸经济整体共赢。

  文章摘编如下:

  日前,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互致函电,通报双方已完成相关准备工作,确认《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与《海峡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于9月12日生效,并将于明年1月正式实施。有关协议被外界普遍视为“两岸经贸关系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毋庸讳言,随着ECFA协议生效,将继续推进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机制化和制度化,标志着两岸经济关系跨入了互利双赢和合作发展的“ECFA新时代”。

  据报道,ECFA协议生效后,两岸双方将就框架内各项规定目标展开磋商,逐一签署单项协议。此外,将不迟于协议生效后6个月内开始实施货物贸易早期收获计划,尽速实施服务贸易早期收获计划。预计ECFA早收清单将于明年1月1日起付诸实施,届时列入清单的约800项产品将逐步开始降税。

  可以预见,随着税收优惠政策的逐渐开启,双边贸易量势必急剧上涨,两岸经贸关系将更加稳定,有助于台湾打开国际市场。据岛内有关机构测算,台湾从ECFA获得的整体经济效益包括:ECFA增长1.65%-1.72%,就业增加约26万人。此外,早收清单将使台湾获得总降税利益近300亿元新台币。与此同时,ECFA的签署也将成为大陆和台湾产业优化组合的一次契机,从而推动两岸经贸共同发展,实现两岸经济整体共赢。

  经济专家分析认为,ECFA将为台湾经济带来多重利好,如大陆将对台逐步实施500多项产品零关税及数十项服务市场开放,这将有效增加台湾产品对大陆出口以及台商对大陆投资,将在一定程度上拉动岛内的投资与需求,促进相关产业与总体经济的发展。

  显而易见,《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对大陆和台湾各自的经济转型都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事实上,台湾有很多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都值得大陆学习,两岸签订ECFA后,更为大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加快高新产业发展等方面提供了机遇。在ECFA协议中,双方结合两岸产业的互补性,达成了一个规模大及覆盖面广的早期收获计划。可以说,ECFA给两岸经贸互动搭起了一个新的平台。

  随着大陆对台湾早收计划的产品关税陆续降至零,大陆企业可以通过代理某些台湾优势商品如工业缝纫机、芯片、机械设备和电子产品等来拓展市场,将促进大陆的进口。另外,大陆企业还可以引进台湾企业的研发优势为企业发展服务,并可以借用台湾企业的全球化营销网络开展出口营销,实现优势互补。(杨孙西)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