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拉非新闻

回暖,真暖还是假暖? 记者调查楼市“回暖”迷局(组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9月16日14:29
晨报记者 张永生 蔡代征 摄
  调控,袭旧还是出新? 专家分析楼市调控未来走向

  韩国楼市萎靡或步日本后尘 可能阻碍韩国经济复苏

  上海楼市“盘整向上” 部分楼盘价格止跌反弹

  险资开闸对楼市影响甚微 商业地产投资时机未成熟

  韩国楼市趴下起不来了
晨报记者 张永生 蔡代征 摄

  2010年的楼市如海水般深不可测,先是不可思议地疯涨,然后是国家一剂适时的镇静剂,在度过了5月至8月的寂寞后,“金九银十”到了,楼市似乎又出现了“小阳春”。近日,北京晨报记者蹲守多个房屋过户大厅,发现二手房交易市场确有“回暖”迹象,但大家普遍认为,这种回暖只是“皮暖”,“里面还没热透”。

  椅子不够用 站着等过户

  地点:丰台区房屋交易服务中心

  不下200人 挤着过户

  9月14日上午10点,北京晨报记者在丰台区房屋交易服务中心看到,前来交易过户的市民挤满了该中心大厅,等候区的椅子不够用,一些市民直接站着等候,记者粗略数了一下,在大厅里等待交易过户的不下200人。

  该中心大厅负责人王女士介绍说,9月5日左右,来交易过户的人忽然多了起来,王女士指着大厅里等候区的座位说,5月至8月底,交易大厅等候区的椅子从来没坐满过,到了中午和下午,来的人零零星星,“我们大厅上午9点才开门,可9月这几天,每天8点多就有很多人在门前等候。虽然这没法跟新政之前的人流量比,但猛一下子这么多人,还真觉得不习惯。”

  中介两头激 买卖都没底

  上午11点,在该大厅的过户受理窗口前,记者看到两名中介人员正陪同买卖双方办理过户手续。购房者彭小姐说,她去年11月份就已看上了丰台区怡然家园小区的房子,“那会儿房价最高,每平两万四,后来总盼着房市新政能把房价压下去,可等到8月,房子还是只降到两万二,前几天电视上说,京沪房价又开始涨了,中介告诉我说,房价几天时间又上浮了1000元,我心里彻底的没底了,再加上我今年底要结婚,还是先买下再说吧。”

  彭小姐说,之所以着急买这套房,中介的劝说也起了很大作用,“中介说,房子肯定还要涨,现在不买,只会越来越买不起。”而彭小姐所买房的原房主张先生说,中介跟他说的情况是完全相反的,“中介说国家打压房价,都这么长一段时间了,开发商的资金链已经快断裂了,新楼盘都要降价,二手房还能不降?见好就收,要不然一夜间房价也许就落了。”

  价格来回涨 卖家心发虚

  地点:西城区房屋管理服务中心

  房价近一周 每平涨一千

  9月14日下午两点,西城区房屋管理服务大厅人头攒动。

  记者在大厅转了几圈,发现来这儿的人基本分为三种类型:买房的年轻人,卖房的中老年人,其余的,就是身穿白颜色半袖衫的中介工作人员。

  来大厅给客户办理过户手续的我爱我家中介公司员工杨先生称,由于西城区房源相对较少,房市新政前后,房价基本没怎么变动,“就是最近这一周,西城区的二手房,每平普遍涨了500到1000元。”

  就买学区房 买家不冷静

  杨先生的客户刘小姐说,她来此买房,主要是考虑到孩子上学的因素,“原来买的房子在石景山区,90多平米,卖了150多万,再从存款里拿出15万添进去,刚好够买下西城区这套房子。”

  记者注意到,刘小姐所买的房子位于西城区黄寺大街24号院,“西师附小就在23号院,特方便,我是先看了学校才定的房子。”

  双方手续办理完毕,卖家王先生开始给刘小姐“交底”。王先生说,9月初,中介给他打电话,说有人看房,“我当时想,这房子不到50平米,能卖到160万就算不错了。”

  但从5月到8月底,硬是没人来看房,我正想155万也卖的时候,中介频繁带人来看房,我报价160万,可来看房的人竟主动往上加价,硬是把价钱抬了上去。”王先生说,当时竞争这房子的有三家,刘小姐加价5万,最终拿下了这套房子。王先生对买房人的评价是:不理性,房价都是炒上去的。

  买家抢房源 斗钱又斗狠

  地点:通州区房屋交易中心

  过户量增多 仍逊于去年

  位于果园环岛附近的通州房地产交易中心每天上午的办公时间是9点。但是前天上午8点30分,当记者来到现场时,门外已聚集了大约20多人,这些人中约有一半是穿着工作服的房产中介人员,他们手中大多拿着一叠资料,和几个客户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聊天,话题离不开房子。

  9点整,交易中心开门,人群不约而同涌进大厅,很快便占满了所有窗口。交易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说:“从过户大厅每天的人流量来看,确实有一些增长,和前几个月比,现在每天能感觉多了十来人吧。但与楼市较好时的人流量相比,还相距甚远。”

  老婆催得急 “十一”就要房

  “没法等了,调控这么久了,价格看起来跌不下去也涨不起来。”一名年轻女子表情无奈地说。“也就是她催的,要不我肯定不在这时候买。”一旁男子接话。

  记者在交易大厅遇到一对前来过户的买卖双方,从买家口中,记者得知他们买卖的是一套果园附近的小两居,双方最终的成交价是122万。然而意外的是,卖家偷偷告诉记者,他当初报给中介的卖价只有110万,最终是买方自己把房价“炒”了上去。“买方着急,"十一"就要结婚,找了好多家中介来看房子跟我讨价。这样一来反倒让其他看房人着急了,主动提出要加价。”卖主告诉记者,有便宜谁不愿意占啊,房价直接升到120万,买方看有人抢着看,急了,直接拍板,又加了两万。

  代办业务火 雇人来排队

  地点:朝阳区房屋交易中心

  半夜三点起 替人把队排

  前天中午11点,记者来到位于朝阳区石佛营地区的朝阳房屋交易中心。尽管已近中午,大厅内外也挤满了人,但仍有络绎不绝匆匆赶来的人。“看到了吧,我没骗你,人特别多,自己来办得累个半死。好多人交税都是雇个人半夜3点来排队。”一位中介饶有兴致地跟身旁的客户讲解。记者注意到,在房屋交易中心周边,有不少写有“代办过户”标语的台面,上前咨询,对方称“最近生意不错,代办整个过户过程费用3000元。”

  “朝阳比较大,每天人都特别多,所以要说比较人流量,肉眼真的看不出有什么太大异常。”交易大厅一位工作人员这样描述自己对于“回暖”的印象。

  中介捞先机 哄抢便宜房

  “其实国家出台的政策,还是有很多卖房人扛不住的,尤其是投机客。”一位中介和记者闲聊起来。

  据他介绍,最近朝阳周边的房价每平方米涨了500元左右。拿交易中心附近的炫特家园来说,新政出台前均价2万七八,5月到8月楼市遇冷,房价基本控制在每平方米2万3左右,近日价格涨到了2.35万到2.4万。

  “现在看似回暖了,但楼市还处于寒冬中,现在的回暖应该是有人忽悠,所以旺起来了,但总不能一直忽悠,停了火就灭了,毕竟是寒冬。”这位中介人士给记者打了个形象的比喻。记者向几个中介打听,“是否可以买到低于市价的房子,比如投资客着急出手的。”有中介表示,“有是有,但是您未必买得到,这样的房子都被一些中介扣下了,再转手卖,从中赚差价。中介在一定程度上控制着二手房的价格。”

  “回暖”之争

  业内专业对于“真假回暖”看法不一,总结下来基本有三个观点:

  观点1:真回暖

  有人认为经历半年之久的调控而房价并未回落的情况下,大量累积的刚性需求不得不出手,楼市的全面回暖是真实的,可持续的;

  观点2:人造回暖

  有人认为,这不过是开发商等利用所谓的“金九银十”给低迷中的楼市打气,数据和交易本身的真实性不值得信赖,这种“人造回暖”已经在以前的调控中屡屡上演;

  观点3:暂时回暖

  还有人认为目前成交量的反弹只是一种季节性表现,楼市整体仍然低迷,价格向下的趋势明显。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