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铁道部与银联签约 官员称网购票有望在高铁试点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9月16日14:38

  晚报记者 程绩 实习生 池文娟 报道

  “我们正在建设世界上最先进的铁路系统,但目前的售票系统还是上世纪60年代开发的,这样的局面应该要改变。 ”昨天,铁道部与中国银联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铁道部财务司副司长刘洪润表示,网络订购火车票将尽快实现。

  今后在家轻点鼠标就能免受熬夜排队买票之苦?针对这个问题,记者进行采访后发现,网络订火车票目前只可能在某一条高铁线路试点,想要推广到普通铁路,难度极大。而解决火车买票难的关键,还是要加大火车票的供应量。

  武广、郑西高铁有望试点网购

  广大网民最关心的网上订火车票,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苏顺虎表示已经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网络订票不仅仅针对高铁,今后所有的铁路客票都可以在网络上销售。

  铁道部对网购火车票的预期非常美好,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要真正实现难度极大。

  九九票务网负责人王先生认为近期不可能大规模推行,他抛出了一长串问题,电子票取代现用的纸质票?是送票上门还是乘客自取?如何保证非网民的利益?如何在春运和暑运两大高峰避免网络订票系统平稳运行?网购能否彻底打压黄牛?是否要随之实行火车票实名制,以及铁路系统如何消化由此而来的巨大新增工作量?每个问题,对铁道部都是巨大的挑战。

  记者采访后得知,目前最有可能试点网络订票的是武广和郑西这两条高铁,时间可能会是明年的春运结束之后。之所以选择高铁试点,是因为目前高速铁路的运输能力总体还是适应的。

  不能改变供求关系的根本矛盾

  与铁道部的大张旗鼓相比,网民和乘客对此的反映却有些冷淡,除了部分人对“铁老大”放低姿态的亲民举措表示欣慰,绝大多数的网民都对网络订火车票持怀疑态度,“网络订票会否变成一场场‘秒杀’? ”,“火车票网上订票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中国铁路旅客运输能力不足的现状,只能给人们增加一种新的购票体验”,铁路乘客怀疑网购火车票会像今年春运试点的订票电话一样,很难登陆。

  很多专家也认同网友的看法,资深评论员时言平认为,铁路订票难最大的问题是供求关系的不平衡,“高峰期票难买,问题的根源还是在票源上。如果铁路运力得不到有效的提高,那么票源紧张的问题必然难以在短时间内得到解决。网上订票对于购票渠道而言是个不错的技术上的进步,但是对于解决买票难的问题却无济于事。 ”

  正在开发铁路一卡通

  根据铁道部与中国银联昨天签署的协议,本次售票系统的大改革,网络订票只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除此之外,还有多种新的购票服务,火车站刷卡购票、自动售票机售票、售票窗口刷卡购票都将成为可能。此外,手机、电话等新兴支付方式也将应用于购买火车票。同时,中国银联和铁道部还在开发铁路一卡通,这张卡既可以刷卡上车还可以刷卡消费,可实现刷卡购票、检票的一体化快速出行。

  此外,银联和铁道部还研究推进客户增值服务,建立包括贵宾服务、联盟积分等在内的持卡旅客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