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垄断国企应慎言“功劳”多讲“责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6日14:43
  垄断国企的社会责任,不能只体现在发生重大灾害后捐款的慷慨上。无论在真正提高生产效率、自觉追求创新,进而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上,还是把全民“公益”放在企业“私利”上,要做的功课还多的是

  在9月14日的达沃斯论坛上,原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为垄断国企说了不少好话,其中一段让人印象深刻:一个国家处在不同阶段,私有化的程度不同,国企呈现出的形态、采取的措施就是不一样的。在某些行业出现垄断是正常的。比如,中国的三大石油公司占了市场份额的90%,如果没有这三家公司,中国经济早就乱了。(9月15日《北京商报》)

  李荣融这番话,很明显是在为垄断企业“表功”,他还举例说,在2008年的国际原油价格上涨中,中石化和中石油为国内市场价格补贴亏损了1680亿元,因为国内油价改革没到位,如果放开垄断,国际上涨价,我们也涨价,社会难以承受。由此可见,三大石油公司不仅功勋卓著,还作出了巨大牺牲。问题是,为何垄断企业如此“劳苦功高”,公众却并不怎么领情?

  显然,李荣融在为垄断说好话的同时,也等于承认了垄断的存在,此前,李荣融曾多次表示,石油、电信、电力等行业不存在垄断,因为已经基本形成了多家竞争的格局。显然,李荣融修正了自己对垄断的认识。并不是独此一家、别无分号才叫垄断,准入不公平、不正当竞争、多家企业搞价格联盟,也是垄断的典型特征。

  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就会产生垄断。垄断有两种,一种是行政权力主导下的垄断,一种是因为独有的技术和资源优势形成的自然垄断,后者的代表如微软公司,而我们的垄断国企,基本上属于前者。不管哪种垄断,对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都是不利的。因此,哪怕是微软这样的私营企业,也要受到严格的反垄断审查,甚至多次面临被拆分的危险。而权力主导下的垄断,更需要逐渐打破。进一步放开行业准入门槛,创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也是中央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要求。

  近年来,石油、电信、电力等垄断国企,企业规模和盈利能力增长迅速,世界500强中,国企的身影也越来越多。但是,这些漂亮的业绩,是建立在国家巨额补贴、普通消费者付出更多代价基础上的,我们的油价,总是涨多跌少,宽带上网资费水平相当于韩国的124倍,通信费也差不多是世界上最高的。垄断带来的不是更多实惠,而是昂贵的公共服务,怎能要求普通百姓信服和接受?

  垄断造成的危害,还体现在对民营企业的挤出效应。大大小小的民营企业,是一个国家创新活力的主要来源,也是吸纳就业的主要力量。但是,阿里巴巴、腾讯等民营企业虽然做得生龙活虎,但民企500强的全部利润加起来,也抵不过中石油和中移动的利润总和。这不能说跟垄断无关。李荣融一边强调“政府的职能就是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一边为垄断大唱赞歌,令人费解。

  其实,中央对垄断行业改革一直很重视,6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切“实向民营资本开放法律法规未禁止进入的行业和领域,加快垄断行业改革,鼓励民营资本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进入垄断行业的竞争性业务领域。”

  退一步说,我们姑且接受李荣融的“特殊阶段说”,承认某些垄断是正常的。比如,石油、电信重要行业,除了提供基本的产品,还可能涉及国家的能源战略、公共安全;或者确实有一定的技术门槛,比如,海洋采油这种高精尖的活儿,并不是随便一个小企业都能干的。换句话说,有些垄断可能确有必要,也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垄断者也不是那么好当的,必须承担更多的责任。尤其是我们社会主义的国企,理论上属于全民所有,国企管理者只有保管和经营的职责,理论上也不该自肥,应该慎谈“功劳”,多讲“责任”。

  垄断国企的社会责任,不能只体现在发生重大灾害后捐款的慷慨上。无论在真正提高生产效率、自觉追求创新,进而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上,还是把全民“公益”放在企业“私利”上,要做的功课还多的是。不仅不能因垄断地位算计百姓,反而应自觉拿出更多收益和红利由全民共享,为消费者提供更便捷、低价的服务。显然,在上述这些方面,我们的垄断国企都还远远没有到“表功”的时候。

  丁永勋(新华每日电 讯评论员)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