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家体育总局反腐出重拳 称赌球是中国足球毒瘤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16日14:46
原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等被立案侦查[组图]

  新华网北京9月16日体育专电 国家体育总局消息:近日,在国家体育总局的配合下,公安机关已依法对谢亚龙、李冬生、蔚少辉三人立案侦查。这是彻底整肃足坛,依法打击足球假、赌、黑治理行动的继续;这是国家体育总局大力整顿赛风赛纪、反兴奋剂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一行动是自去年以来,国家体育总局与公安部门密切合作而依法展开的。与此同时,总局在足球行业开展了反腐倡廉教育整顿工作,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

  国家体育总局对依法打击操纵比赛和赌球违法犯罪行为的态度始终非常明确。坚决反对假球、黑哨、赌球,积极推动司法介入,努力营造公平、公正、健康的足球发展环境。总局本着惩治腐败、整顿足坛的坚定决心,果断决策,迅速行动,坚决支持、积极配合公安部门查处案件,取得了一些积极成果。同时,针对足球领域暴露出的严重问题,总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足球界进行教育整顿专项治理,并且以此为戒,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大反腐倡廉教育整顿工作力度。

  在这次整肃足坛的工作中,国家体育总局对出了问题的干部始终立足于教育和挽救。始终坚持打击极少数、教育挽救大多数的原则,阐明政策,晓以利害,用心良苦、仁至义尽。但是,如果经反复教育挽救仍然不自省、不自我救赎,一旦经公安部门确定违法行为后,就一定严肃处理涉案人员,决不袒护,决不姑息,决不养痈遗患,不管涉及到谁,都依法依纪进行严肃处理。 在这次总局与公安部门紧密合作开展的依法打击操纵比赛和赌球违法犯罪的专项行动中,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足球协会已经先后有多名工作人员被依法逮捕或立案侦查,人员涉及到中心和协会的主要领导、中层干部和工作人员。这充分反映出足球内部的环境、状态已经恶化到了令人触目惊心的程度。

  操纵比赛和赌球违法犯罪行为,是中国足球肌体的一个毒瘤,它败坏体育风气,贻害社会,触犯刑律,必须坚决铲除。它的危害在于: 一是严重影响了中国足球的健康发展。足球比赛中的假、赌、黑危害了我国足球的声誉,制约了我国足球的发展,制约了国家队水平的提高,损害了中国足球的形象,破坏了足球发展的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 二是玷污了中国体育的形象。中国体育人几十年来艰苦奋斗,形成了中华体育精神,为人民和国家赢得了巨大的荣誉。北京奥运会上我国体育代表团高居金牌榜首,今年温哥华冬奥会又取得了历史性突破,都给国人以极大的振奋。足球作为一个备受关注的体育项目,不但水平很低,联赛当中还问题不断,严重地玷污了中国体育的良好形象,严重地亵渎了几十年来几代中国体育人的奋斗和努力。 三是严重伤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感情。操纵比赛和赌球,伤害了关心足球、热爱足球的亿万球迷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感情,赛场上出现的一些不正常现象,引发了人民群众极大的不满和愤慨。 四是败坏了社会风气,影响了社会稳定。一些足球从业人员在联赛中操纵比赛甚至涉赌,弄虚作假,非法牟利,欺骗观众,这些行为严重违背体育道德,严重挑战健康正义的社会价值观,触犯了国家法律,由此引发了一系列问题,也给社会稳定带来不良影响。

  当前,总局按照中央的要求,正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并结合当前体育工作实际,确定了“反腐倡廉、奋发敬业”的主题。足球行业发生的问题作为活生生的反面典型案例,引起了中国体育人的高度重视,触及到每个同志的思想,使大家都受到震撼心灵的警示教育,并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警钟长鸣。 体育工作的任务非常繁重。在群众体育工作方面,正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为重大契机,以突破性的思维采取突破性的措施去争取群众体育工作跨越式的发展。在竞技体育方面,中国体育军团正在谋求中国竞技体育长远地、可持续地发展,全力备战广州亚运会和伦敦奥运会,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专项治理工作正在全国体育系统有序展开。足球发生了重大问题,推进足球事业进一步发展与揭露问题,解决问题同等重要。在继续坚决支持、积极配合公安部门依法打击利用非法手段操纵比赛和赌球的违法犯罪行动的同时,正着力抓好足球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重建足球青少年后备人才体系,深入研究、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管理职业足球的政策和措施。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还制订了《工作人员行为规范》等一系列制度,加强廉洁从政教育,为足球下一步发展创造了契机。

  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下,中国体育从极度落后发展成为举世瞩目的体育大国,铸就了辉煌,这是几代体育人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用奋斗和拼搏造就的。个别项目、个别人自身出现的问题给中国体育抹了黑,但是不能因此否定几代体育人几十年付出的努力,更不能动摇中国体育界建设体育强国的决心和信心。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