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七旬老人3年手抄《红楼梦》 盼抄完四大名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6日15:59
陆新民抄完了《红楼梦》并装订成册。

  她,非常朴实,站在街头和那些赋闲的老人中看不出什么特别,从她豁达与乐观的脸上也看不出这是一位曾患直肠癌的古稀老太;她,又令人钦佩,历时三年楷书手工完成了《红楼梦》全卷抄录,还抄写了《孙子兵法》、《毛泽东诗词选集》等书籍。她叫陆新民,1940年出生在上海一个书香门第,自幼练习书法,1962年随丈夫来到临沂,一直在粮食系统工作,目前退休赋闲家中。

  重拾书法为挣脱悲痛

  陆新民说,她小时候家境比较好,家教也非常严。母亲当年写得一手好字,也许是望女成凤的心态,所以要求她每天练习书法,下午放学回家写完作业,写完大楷写小楷,一天两张纸。但幼时的陆新民对书法一点儿兴趣也没有,只是当成“任务”应付母亲而已。即便是这样,陆新民仍然练出来一手好字。

  1986年,老人患直肠癌动了大手术,1992年因病退休后一直赋闲在家,儿女家庭事业都不错,老两口日子过得也很舒心。陆新民说,自己平静的日子随着老伴的去世被打乱。“原来都是我老伴操持这个家,遇到什么事我都依靠他,结果老伴走了,我就感觉天像塌下来一样,那几年几乎整天以泪洗面。”陆新民说。

  陆新民说自己也觉得老这么下去不行,但又不喜欢串门聊天,于是就想起来不如重拾书法。陆新民觉得自己从小就喜欢《红楼梦》,何不手抄一套呢,说干就干,2005年年底,她买来纸张开始小楷抄录《红楼梦》。
陆新民老人和她的书法作品。

  历时三年抄完《红楼梦》

  9月7日,当记者在陆新民家中翻开早已装订成册的《红楼梦》,只见字体书写运笔细腻,工整流畅,笔调隽秀,虽出自手工书写,然而字距均匀,毫无错乱,整本书呈现出同样的风格,令人赞叹。

  陆新民说,一开始抄录《红楼梦》时,不长时间就腰酸背痛,手腕麻木不听使唤,但坚持下来就再也感觉不到累。每天上午三个小时,下午三个小时,雷打不动。陆新民很少出门,偶尔出门买纸被邻居遇到,大家都以为她回上海老家探亲去了,而她则笑笑不语,除了家人谁也不知道陆新民在做一件“大事情”。

  有时候,书写时写错了字、或者漏了字,陆新民都是毫不犹豫的撕掉这张纸重来,哪怕已经写到这张纸的最后一个字。

  就这样,坚持了近三年,120回73万多字的《红楼梦》,陆新民抄了45本书,买了7个书套才装完。
宣纸上的字迹规范工整,优美隽秀。

  盼有生之年抄完四大名著

  抄录完《红楼梦》,陆新民又抄写了《孙子兵法》、《毛泽东诗词选集》以及七本佛经,目前已开始抄写《三国演义》。她说,自己今年虚岁71,若身体允许,她准备在有生之年抄完中国古代四大名著。

  陆新民多年如一日地练字,不仅愉悦身心,还练就一副好身板。如今精神矍铄,步履矫健,上楼登梯如履平地,全然没有龙钟老态。痴迷书法,让她远离老年病痛;钟爱书法艺术,还使她广结良友,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文/片本报记者季善文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