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第二批中国国际救援队援助巴基斯坦首日见闻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16日16:13
  救援营地的一天——第二批中国国际救援队援助巴基斯坦首日见闻

  新华网巴基斯坦特达9月16日电(记者 刘奕湛 李小虎)紧张、忙碌,这是第二批中国国际救援队抵达巴基斯坦特达市后第一天的感受。

  15日是繁忙的一天,熟悉当地情况,卸物资,对这些刚刚抵达的救援队员来说,所有的工作都需要梳理适应。

  据了解,今年7月下旬开始的巴基斯坦洪水灾情还在继续发展中,受灾人口已达1800万,超过120万间房屋被毁,目前救援队所在的信德省灾情最为严重。“这是一场"慢动作"的海啸,其破坏力将继续增长和积累,”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曾这样形容巴基斯坦洪水灾害。

  第二批中国国际救援队于当地时间14日下午抵达巴基斯坦特达市。救援队员到达位于特达市的营地后,将自身携带的物资进行简单整理,然后开始焦急地等待托运的救援物资和药品。当4辆装满救援物资和药品的卡车到达营地时,已是15日凌晨2时多,奔波一天的救援队员们全体出动,卸载物资和药品,肩上扛,手里抱,有些物资箱装着电子设备,就五六个队员一起搬。

  在巴基斯坦炎热的夜晚,卸货工作完成后,救援队员们身上的衣服已全都湿透。当900多箱物资和药品全部摆放到指定地点后,已是凌晨4时多。 简单休整几个小时后,救援队员们又投入到当天的接诊治疗工作准备当中。最先起床的是负责后勤的安保后勤组成员,他们的日常工作是保障全体救援队员的饮食及营区内部卫生。救援队副领队陈庆开介绍说,15日早上5时他们就投入到早餐的准备工作当中,能够让即将开始工作的队员们吃上一口热饭菜是后勤组的第一要务。

  记者从首批中国国际救援队队员那里获知,在救援队的营地,一个9岁的小女孩天天出现在这里,她叫希拉,与这里的医生护士都非常熟悉,经常会送来一些糖果和小纪念品。当记者询问她是否知道救援队从哪里来的时,她摇摇头说:“虽然我不知道你们从哪里来,但知道你们是来帮助我们的,给这里的人们看病。谢谢你们!”

  负责救援营地安全保障的巴基斯坦海军战士瓦希姆15日上午轮休,可他一大早就帮助救援队员对凌晨运抵营地的药品进行分类摆放。他说,虽然他们的任务是负责营区的安保工作,可在工作之余,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来感谢中国国际救援队的帮助是理所应当的。

  15日的特达,依然炎热。救援队开始工作的第一天共接诊了492名病人。武警总医院医疗科科长张开介绍说,前来就诊的病人多数是妇女和儿童,其中以上呼吸道感染和发烧为主。由于洪灾,这里的人们营养跟不上,身体都处于极其虚弱的状态,很容易生病。

  由于语言障碍,在救援队接诊的第一天,看一个病人的时间比平时要多出1倍甚至2倍。这里的人们使用的语言主要是信德语,巴基斯坦官方语言英语和乌尔都语使用得非常少。张开说,随着时间的推移,相信救援队的效率会大大提升。

  入夜,忙碌一天的救援队员们拖着疲惫的身体进入营房开始休整,等待他们的是第二天更加忙碌的工作。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