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大规模调整城乡学校布局应对城镇化变迁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16日16:28
  新华网郑州9月16日电(记者郭久辉)为应对城镇化进程加速带来的大批农村人口进城,城市中小学爆满,农村生源减少等变化,河南省将实施“优化城乡学校布局和资源配置结构”,以适应民众对教育需求的变化。

  记者从16日召开的河南省教育工作会上了解到,随着城镇化加速推进,农村人口大规模进城,原来按常住人口规划的城市中小学校布局和办学规模已难以适应百姓的教育需求。今年郑州等城市普遍出现教育资源紧张,城市“上学难”“大班额”问题突出,全省城市小学、初中平均班额为57人,县镇小学平均班额55人,初中63人,均超过国家规定的班额标准,有的城镇初中班额甚至超过100人;而与此同时,部分农村地区却出现了生源不足,留守儿童增多等现象,个别农村小学几名教师教十几名各年级学生,这种布局结构制约了教育质量的提高。

  为此,河南省将加快城乡教育结构布局调整,主动适应城镇化进程。主要措施包括,抓紧研究制定城乡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方案,科学论证、合理布局、优化结构、加快实施。在新一轮城市新区、产业集聚区建设、旧城改造中,要同步规划配套新建、改建或扩建中小学校,合理确定学校规模,保障学校建设用地,学校与居民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农村地区要结合人口和生源变动情况,适度集中、规模办学,生源不足的要及时合点并校,以提高教育资源配置效率。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