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政府直接干预汇市遏制升值 日元应声下跌(图)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9月16日16:40
■ 在东京一家外汇交易所里,电子显示屏上显示当天日元与美元的比价变化 新华社 发
■ 在东京一家外汇交易所里,电子显示屏上显示当天日元与美元的比价变化 新华社 发

  日本政府15日宣布,日本银行即中央银行当天抛售日元、买入美元,以遏制日元升值势头。这是日本政府6年多来第一次直接干预汇市。

  媒体分析,由于汇市运作资金庞大,仅凭日本政府之力,干预效果尚难断言。

  央行入市直接干预

  东京时间15日10时30分,日元对美元汇率升至1美元兑82.87日元,创下自1995年5月底以来的新高。日本银行随即以抛售日元、买入美元的方式干预日元升值。这是日本央行从2004年3月16日以来首次直接干预汇市。

  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向媒体通告这一消息,但没有介绍抛售日元具体规模。美国道-琼斯新闻社援引购票交易员的话报道,日本财务省至少抛售2000亿至3000亿日元(约合24亿美元至36亿美元)。

  野田说,“我们已经采取干预措施,以遏制货币市场的过度波动”,暗示如有必要,日银可能再度出手,“我们会严密监控汇市走势,采取强硬措施,包括干预”。

  野田说,日本政府正与欧洲国家和美国政府沟通,但暗示日本可能单独行动。日元快速升值“损害经济和金融稳定性,我们不能容忍”。

  市场反应立竿见影

  日本政府使出“看家本领”后,日元对美元汇率迅速回落,一度降至1美元兑85.03日元。

  受政府直接干预日元影响,东京股市当天先跌后涨,日经指数时隔一个半月再次突破9500点大关,收于9516.56点,涨幅2.34%。

  日本共同社分析,首相菅直人先前几次“口头干预”,但市场反应不佳,而14日菅直人连任民主党党首消息传出后,日元对美元突破84关口,迫使政府入市干预。

  今年8月底,日银决定扩大低利率资金供应量,9月10日,菅直人政府出台新经济刺激方案,意在阻止日元进一步升值,但日元并没有因此回落。

  日银总裁白川方明15日说:“央行强烈希望,财务省在汇市采取的措施可以让汇率稳定。”

  日元不断走强使得本田汽车、松下电器等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和盈利空间受损。调查显示,如果日元持续升值,许多公司将考虑把生产线转移至国外,势必不利于增加就业、推动经济复苏。另外,日元走强还将延长通货紧缩状态。

  长期效果尚难断言

  虽然日元应声下跌,但一些市场分析师认为,面对平均每天有将近4万亿美元资金运作的汇市,仅靠日本政府单独干预,能否逆转日元升值势头,尚难断言。

  分析师认为,如果没有美国和欧洲支持,日本彻底改变日元走势的努力不可能成功。事实上,美国和欧洲都不愿助日本一臂之力。况且美欧还需要借助本国货币贬值来扩大出口,拉动经济复苏。

  日本瑞穗研究所资深经济学家山本康夫说:“市场上认为,即菅直人对日元走强更能容忍。他赢得民主党党首选举后,日元持续走强。政府可能想要打消这种疑虑。”

  共同社分析,如果直接干预仍无法阻止日元升值,菅直人政府能采取的手段会越来越有限。如果博弈以日本政府失败告终,投机“热钱”将再度涌入汇市,日元恐怕会再度飙升。杜鹃 (新华社供本报稿)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