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季节转换进程推迟 16日起秋老虎脾气

来源:中国气象局
2010年09月16日17:50
  中国气象报记者王晨

  时至9月中上旬,我国很多地方仍是天高云淡、烈日灼目,没有“凉”下来的意思。

  常言说,“立了秋,凉悠悠”,可今年暑天过后,高温依旧,全然没有入秋的感觉。自8月下旬以来,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出现了持续高温天气,进入9月,高温势头仍然不减,“秋老虎”威力大增。

  “老百姓所说的二十四节气上的"立秋",一般出现在8月8日左右。而气象意义上,连续5天日均气温低于22℃才算真正进入秋天。” 国家气候中心周兵研究员解释道,所谓“秋老虎”,是指8月8日前后出现的短期回热天气,一般发生在八九月之交,持续日数约7天至15天,而今年已出现明显的异常。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系统监测显示,今年8月下旬以来,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或偏高,其中东北大部、江南东部以及内蒙古中东部、新疆、河北北部、京津地区、云南南部等地气温偏高1℃至4℃。

  值得关注的是,自8月下旬以来,我国东北地区气温明显偏高。黑龙江、吉林、辽宁及内蒙古四省(区)平均气温为19.8℃,较常年同期的17.8℃偏高了2.0℃,较2009年同期的17.4℃偏高了2.4℃,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

  “其中,吉林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内蒙古、黑龙江为次高值。上海气温也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浙江为次高值。”周兵进一步侃侃而谈。

  据气候资料分析,我国南北方立秋时间也有较大不同。上海常年入秋时间在9月下旬,平均入秋日为9月26日;而北京常年入秋的时间在9月上旬中后期,平均立秋日为9月8日。周兵分析指出,今年北京立秋时间明显偏晚。

  为什么今年的“秋老虎”这么厉害?周兵分析道:一是冷空气势力弱,东亚夏季风撤退偏晚,使得季节转换进程推迟;二是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延续了夏季特征,并持续偏强、面积偏大、位置偏北偏西,威力不减。

  “一般来说,在"秋老虎"天气里,太阳还是火辣辣的,大地被烤得滚烫,好像"大热天"没有了结一样,有时还会出现闷热天气。”周兵说,长江流域自古就有“立秋处暑,上蒸下煮”等农谚流传,在秋后仍热的天气里,大家不要忘了防暑降温工作,以防事故发生。年老多病者或小孩更要当心,以防像“中暑”那样热症缠身。

  另外,“秋老虎”常常是伏旱的延续,造成夏秋连旱,从而使抗旱任务加重。对此,气象专家建议相关部门也应重视“秋老虎”的到访。然而,夏末秋初气温偏高,会使秋季作物生长期延长,有利于提高农作物的产量。

  据中央气象台预测,从9月16日开始,未来10天,影响我国的冷空气频繁,呈逐步向南渗透趋势:16日至18日,影响西北、华北北部、东北;19日至21日,影响长江中下游沿江及其以北地区;23日至25日,可影响到华南地区。受频繁活跃的冷空气影响,我国北京等地将依次进入“立秋”状态。(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