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银监会:当前我国银行业发展面临三大挑战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16日19:53
  新华网北京9月16日电(记者刘诗平、白洁纯)中国银监会纪委书记王华庆16日表示,当前我国银行业发展面临三大挑战,即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地方政府代偿性风险还比较突出、房地产价格大幅波动和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信贷风险。

  王华庆在英国《金融时报》高端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说,中国银行业发展当前面临的挑战之一,是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风险还在蔓延,全球经济复苏的内生动力仍然不足。而国内实体经济虽然企稳向好趋势明显,但仍存在下行风险。

  银行业发展面临的挑战之二,是地方政府代偿性风险还比较突出。据银行业6月末自查初步数据显示,地方政府平台公司贷款余额大约为7万亿元,同比增长了一倍,很多贷款项目都是应对金融危机期间发放的,贷款主体合规性、地方政府担保合法性、贷款项目的现金流和担保方式存在一些问题,地方财政代偿性风险引起了各方的关注。

  王华庆说,去年下半年以来,银监会开展了平台公司贷款的自查和清理。从目前初步掌握的情况看,平台公司贷款风险总体可控。但长期来看,如何控制地方政府财政风险向银行体系转移,如何完善地方政府举债模式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模式,是银行业风险管理的一个重要课题。 银行业发展面临的挑战之三,是房地产价格大幅波动和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信贷风险。2005年以来,中国房地产市场出现了迅猛的发展,主要城市出现了房价上涨过快、价格虚高的现象。近几年来,国务院陆续出台了多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虽然中国不会出现美国式的次贷危机,但房地产信贷质量将直接影响商业银行的不良率和风险水平。

  除房地产之外,最近几年来国务院连续出台了多项产业结构调整政策,严控“高耗能、高排放”产业发展,淘汰落后产能,防止产能过剩。一方面,产业结构调整的风险将直接反映在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上;另一方面,产业结构优化是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也是银行业长远发展的依托。在这个过程中,银行业既要防范信贷风险,也要运用信贷资源大力支持新兴产业和产业升级,这些是对银行业信贷风险管理水平和能力的考验。

  王华庆说,中国银行业改革发展有“三大成就”,分别是:银行业整体竞争力显著提升,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明显改善,审慎监管框架逐步成熟。

  他对中国银行业发展做出的“三个展望”是:中国银行业将更加具有竞争力,银行业资本补充和资本约束将不断加强,银行业金融服务创新能力将显著提升。

  王华庆说,目前,我国商业银行一级资本将近占资本的80%,主要为普通股和留存收益的核心一级资本,总体情况是好的。银监会进行的定量测算也表明,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对我国当前银行业的资本补充不会形成直接的冲击。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