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评论

拿人民币汇率玩政治把戏无益美国解决自身问题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16日20:31
  新华网北京9月16日电(记者 张正富 徐兴堂)在36家美国商会联名致信众议院反对对中国产品实施惩罚性措施的同时,美国的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在北京表示,美国国会的这一举动纯粹是为了转移民众视线、拉拢选票的政治把戏,无益于解决美国经济自身的深层次和根本性问题。

  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芝加哥大学经济学教授詹姆斯赫克曼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对中国产品实施惩罚性措施是违背经济学常识、旨在拉拢选民的民粹主义,不但不能解决自身问题,还会延误病情,让问题愈发严重。

  “现在有很多政客在谈论对中国产品征收反补贴和反倾销税,我很担心美国国内政策最近有可能发生的变化。但是我认为任何正直的美国人都不会赞同向中国实施这种惩罚性措施。”赫克曼15日在参加芝加哥大学北京中心成立仪式时对记者表示。

  他说:“攻击中国对于一些政客们来说太容易了,但是后果会是很多美国人会被误导,进而认为中国应该为美国的高失业率和巨额财政赤字负责,可是他们根本不去认真思考美国经济所面临的深层次和结构性问题。” 赫克曼认为,美国政府并没有直面结构性赤字的严重问题。“谁都知道美国的消费模式必须调整,因为不可能无休止地满足那些需求。然而,从巨额的减税计划到为无度的消费提供融资,这一系列不明智和不可持续的政策都没有得到纠正。”

  接受记者采访的经济学家一致认为,美国政府必须正视这些问题,而不能不顾事实地一味指责别人。

  赫克曼说:“我所接触的每一位严肃的经济界人士都说我们必须尽快解决这些问题,但是政府却充耳不闻。美国甚至还没有对这些深层次问题作过哪怕一次严肃的讨论。”

  199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芝加哥大学经济学教授加里贝克说:“美国的巨额财政赤字和高失业率不是中国的问题,主要是美国自身经济运行和管理过程中的一些深层次问题造成的,如居民储蓄率过低、政府入不敷出。”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客座教授、前伦敦市副市长罗思义认为,美国经济的问题是储蓄率太低,根本无法为自己的各项投资提供资金。美国经济复苏的唯一方法就是尽快提高储蓄水平,而不是依赖其他国家的资金来维持本国的资本投入。

  罗思义说:“美国国会目前所采取的一系列针对中国的举动纯粹是为了将选民的视线从自身经济所面临的问题上转移开来,进而获得连任。升值人民币不光不能解决问题,美国普通民众还会为同样的产品多支付钱。” “美国对中国持有贸易赤字的原因是美国在很多中低端产品的制造上没有比较优势,因此即使美国将中国产品拒之门外,那些进口也将会很快被墨西哥和其他低成本制造国家填补,因此寄希望于此来创造就业是可笑的。”他说。

  事实证明,人民币升值不仅不能减少中国的贸易盈余,可能还会适得其反。 “2005至2008年间,人民币升值20%多,但中国的贸易盈余却增加了。减少中国贸易盈余的方法是,一方面让中国加快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则是取消美国对中国的技术产品出口限制。”罗思义说。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1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只反映了双方经济的一个方面,同时不能忽视美国在中国市场有大量的投资,美资公司每年在华的销售额有2200多亿美元,此外还有美国服务业在中国的发展。

  姚坚说,在中美双方的经贸往来中,经济利益是互补的。仅仅因为中国对美国存在贸易顺差,美方就反复从中美双方的贸易数据来判断中国的贸易利益和人民币汇率的合理价格,是没有道理的。

  赫克曼说:“美国应该尊重一个事实,那就是中国近年来一直都在为全球经济提供强劲的发展动力,我们不应该将我们自己的问题怪罪到中国身上。我希望美国政治和经济界领袖都能从睡梦中醒来,认清赤字的根本原因,并尽快找到长期解决方案。”

  “美国如果不能找到根本的长远解决方法,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有理由担心美国这种入不敷出的消费模式还能维持多久,尤其是对于持有美国近万亿美元的国债的中国来说,这些问题最终会给中国的巨额资产带来很大风险。”赫克曼说。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