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阳澄湖大闸蟹正式开捕 价格平均上涨二成(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6日20:55
阳澄湖大闸蟹正式开捕

  中新网苏州9月16日电 (周建琳 韩胜宝)鞭炮齐鸣,鼓乐声声,十二艘渔船一字排开,渔民们身着阳澄水乡服饰,伴着嘹亮的渔歌,渔船起航捕捞。今天,阳澄湖大闸蟹正式开捕,手抓“青背白肚、黄毛金爪”的大闸蟹,渔民们脸上乐开了花。

  阳澄湖大闸蟹以青背、白肚、金爪、黄毛、蟹黄肥厚、滋味鲜美而享誉海内外。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告诉记者,今年阳澄湖里的大闸蟹总量和去年基本持平,但个大的蟹可能会略比去年少一些,因此总体价格走高。他说:“往年3两的雌蟹、4两的雄蟹收购价大概在每公斤125元,今年预计要涨价10%到20%。比较大个的预计每公斤要300元以上。”

  尽管阳澄湖大闸蟹每年总产量只有2000吨左右,今年也如此,但市面上打着“阳澄湖”牌子的大闸蟹却数以万计。为防止假冒,继前两年推出蟹扣后,今年协会再推统一包装,加上前两年的防伪措施,一共有五道关口。

  “今年起,大闸蟹仅以专卖店、大型超市和高档酒店、电子商务作为主要销售渠道,阳澄湖大闸蟹今年退出了农贸市场。”杨维龙指出,在大闸蟹专卖店、营销网点,都有配发其店标、授权牌和张贴的防伪告示,消费者在购买时,可通过这些辨别真伪。最新推出的防伪包装也将在三年内做到全覆盖。

  据了解,今年3月1日起苏州还实施了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办法,将大闸蟹的保护进一步规范,不仅确保消费者的利 益更保证阳澄湖大闸蟹的质量,提升了品牌优势。

  位于古城苏州东北的阳澄湖是优质蟹生长的理想地。国学大师章太炎夫人曾赋诗“不是阳澄湖蟹好,此生何必住苏州”。今天,“阳澄湖大闸蟹美食之旅”世博直通车正式开通,21个国家大使馆授予“苏州相城阳澄湖大闸蟹是最值得驻华大使向世界推荐的中国美食”牌匾。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