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卫生部部长陈竺:我国需要“全科医学”大师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16日23:35
  “我国既要培养能走出去的国际医学大师,也要培养一批真正让人民群众信任和赞誉的全科医学大师。”卫生部部长陈竺16日在“协和转化医学中心”成立大会暨北京协和医院建院89周年庆典上说。

  陈竺指出,目前,我国医疗资源配置存在一个严重问题,那就是好的资源过度集中在大医院、高端中心。

  “我们要对中国未来的医学发展全面考虑。”陈竺指出,未来医学更应以“预防”为主,主战场应在社区。面对不断高涨的慢性病趋势,如果医学重点仍局限在终末期病人身上是远远不够的。

  他说,当前我国“看病贵、看病难”问题突出,要打造“低成本”的医疗服务,那就要靠“预防”。

  陈竺强调,“预防”是最重要的,但它并不是只能由低水平的人去做,恰恰它需要更高水平的人来做,因为它面对的是“群体”,而非“个人”。他说,哈佛大学一大半的医学生毕业时都会成为全科医生,这并没有影响哈佛大学在国际上的领先地位。

  陈竺希望,北京协和医院在深化医改中积极进行改革探索,特别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既要面向国际前沿,也要面向国家需求。既培养出国际医学大师,也能出一批最优秀的全科医学大师。

  在协和转化医学中心的成立大会上,北京协和医院还宣布《协和医学》杂志正式创刊,启用了新的医院标志,并启动了北京协和医院建院90周年庆典倒计时。(记者周婷玉)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