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中国放射化学奠基人杨承宗迎来百年寿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6日23:21
  中新社北京9月16日电 (马海燕 高琳)新中国放射化学奠基人、杰出的科学家、教育家杨承宗先生,今天在医院通过视频乐观地告诉大家,“今天我进入了百岁老人的行列。”他回顾了自己走过的岁月,经历了百年社会大变迁,饱受军阀混战、外强欺凌,目睹百姓生灵涂炭,为此立志一生科学救国。

  杨承宗在书面发言中感谢了所有人对他的帮助和无私奉献。从启蒙老师郑大章到推荐他至居里实验室工作的严济慈,从回国后的第一个工作单位中科院原子能所到与其度过最困难时光的中国科大,从法国的同事到中国所有工作过的地方的同事。

  杨承宗1911年生于江苏吴江,1932年毕业于上海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1947年至1951年在法国巴黎大学居里实验室师从伊莲娜·约里奥-居里夫人从事放射化学研究,获博士学位。

  新中国成立后,杨承宗毅然离开居里实验室,回到新中国。启程前,杨承宗向导师要了10克碳酸钡镭的标准源——这是镭元素发现者玛丽·居里夫人亲手制备的国际镭标准。这个标准源后来成为中国开展铀矿探测及电离辐射计量研究的唯一标准计量实物。

  杨老曾说,自己一生只做了两件事,“一是为原子弹炼出了所需要的铀,还有就是在科大办了一个专业”。1961年,杨承宗奉命研究铀矿的选矿和冶炼,为中国的第一颗原子弹准备核装料,甚至因辐射痛失右眼视力。

  中国科技大学校长侯建国回想自己刚进入科大读书时,杨老就是科大的副校长。时间一晃30多年过去,而杨老身康体健,一如往昔,着实可喜可贺。他表示,在一百年的岁月里,杨老对祖国的忠诚、对科研的执著、对教育的热爱、对名利的淡泊,以及宽广坦荡的胸襟和乐观豁达的精神境界,都值得后辈永远学习。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