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南方女生东北上大学未见过大澡堂 险被吓跑(图)

来源:城市晚报
2010年09月17日02:52
/想家的滋味只能一个人体会 拍客供图/
/想家的滋味只能一个人体会 拍客供图/

  ■实习记者 张宵 驻站记者 贺珊珊 沈仪/报道

  本报讯 长春市的各大高校已经开学半个月,刚刚踏入校园的新生们面对新环境也有点不适应:南方女孩洗不惯东北的大澡堂、本地女孩想家偷偷地哭,大一新生们为了适应学校新环境也给自己制定了学习计划。

  惊奇<<

  羞答答的大学“第一澡”

  小杨家住湖南省岳阳市汨罗县,她以536分的高分考进长春大学,“我很喜欢东北的冬天,所以长春是我特别向往的城市。”小杨说,长春人很热情,虽然只来了几天,她已经与室友成为了好朋友。“我们宿舍有6个人,只有我一个是外地的学生,她们都很照顾我。”小杨说,她虽然已有一点适应学校不太辣的东北菜,但她却没适应东北的大澡堂。“第一次和室友去洗澡,走进澡堂吓了一跳,怎么这么多人一起洗澡。”小杨的室友还好奇地问,“你们那不洗澡吗?”小杨急忙说,“我们都是自己一个洗澡间,我没这样洗过。”小杨急忙冲向澡堂出口,室友硬是把她拉了回来,小杨在大学里的“第一澡”是在羞涩中洗完的。“还是有点不适应学校的大澡堂,有时候都有在寝室里冲澡的冲动。不过一回生两回熟,总有一天我会适应的。”小杨举着拳头信心满满地说。

  思念<<

  有人欢喜有人愁

  长春理工大学的周浩是一个热情、幽默的男孩,开学第一天,他就与寝室其他3个人无话不说,“寝室有3个都是农安的,一见面就感觉很亲切。”像周浩这样不认生的新生并不多,周浩说,他寝室的另一个室友小王来自白山市,“开始还很爱说话,军训几天之后他就不爱说话了。”周浩决定要好好开导开导小王,“我就是想家了,第一天来学校的时候,还想着可以离开爸妈,与同学过集体生活。军训10多天了,心里总想着爸妈给我做的好吃的。”小王与父母分开的新鲜感还没过,就有一点想家了。

  周浩班上来自西安的女孩小樱,刚刚来学校的时候也是充满着欣喜,十几天的军训过去了,“小樱虽然表面上很坚强,但我们都看见她在寝室里偷偷地哭。”小樱的室友说,小樱一个人从西安来到长春,对学校的环境一直都不适应。“有时候军训累一点,吃的又不合胃口,就会想,有爸妈在身边真好。”小樱穿着军装坐在草地上,一只手抱着双腿,另一只手向下拽拽军帽遮盖湿润的眼睛。

  计划<<

  每天学上几句东北话

  “圈儿,圆儿,唱歌儿……”在长春理工大学的女生宿舍里,刘晶晶对着镜子练着自己的普通话,“每天对着镜子说几句普通话,这是我给自己定的计划。”刘晶晶来自湖北省,她的普通话有点不太标准。她说她来吉林省读大学,是因为老师说吉林省的普通话是最标准的。

  “有时候新同学都不知道我在说什么,我要重复讲几次他们才能明白。”刘晶晶说,她的本地口音太重了,与同学沟通很不方便。为了能够与同学沟通,并学好普通话,她每天都说普通话,给爸爸妈妈打电话也要说普通话,她还要求自己每天学几个儿化音,“每天还要学两句东北话,干啥、咋的了、得了……”刘晶晶觉得东北话听着特别亲切。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