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美国默许日元“偷袭” 或出于心虚(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9月17日03:28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朱贤佳

  日本人在汇市搞独自“偷袭”,惹来了一片骂声,唯独美国若无其事,默不作声。

  是美国人对汇率问题不敏感么?非也。恰恰相反,美国对“汇率干预”反应非常强烈,不管是正在开汇率听证会的国会议员,还是近日频频就汇率问题发表高论的盖特纳。只不过,美国人之于汇率似乎是“选择性敏感”,具体点说,就是只对中国的汇率问题敏感。

  这两天,刚刚结束暑假的一些美国议员又开始忙着推动对中国汇率问题的报复法案,报复的理由是“汇率操纵”。不过,颇具讽刺意义的是,美国人对于日本的公然干预无动于衷,却坚定地执着于中国人民币升值“不够快”。

  中国真的比日本更加“操纵汇率”么?非也。今年上半年,中国贸易顺差骤降43%,而日本的贸易顺差总额虽低于中国,但同比增幅达到惊人的6倍多,创历史新高。特别是,日本对美欧亚等主要贸易伙伴的顺差同比均大幅增长,其中对美贸易顺差激增76%。

  事实上,如果考虑到日本十多年来不断扩大的贸易顺差,日元的实际汇率根本算不上高估,充其量只是接近贸易加权汇率的长期平均趋势水平。但即便是如此,日本人仍叫嚣着“日元升值冲击出口”,并堂而皇之地实施干预。

  客观地说,跟任何一个其他国家相比,日本当前的所作所为都更能构成“汇率操纵”。连汇市交易员都惊叹:能做到让美国对如此公然的干预行为“不予置评”,日本政府真的“很了不起”。

  那么,为何山姆大叔眼中就只有中国这么一个“你”呢?在我看来,这完全是心虚的表现。明眼人都能看出,美国在金融危机的前前后后,都在通过印钞、官员喊话或是打压其他主要货币(如欧元)等途径,大肆操纵美元汇率,以达到各个不同阶段的目的:要么刺激资本流入,要么通过贬值促进出口。最近三个月,随着经济增速放缓的风险增大,打压美元促进出口成为美方的主打策略。这便有了美联储的“二次量化”和奥巴马的“二次刺激”。

  正因如此,美国人在日本公然干预汇市后有点心虚地选择了沉默。而对中国则不同,人民币问题在国会的炒作由来已久,加上马上就是选战季节,急于捞取更多选票的政治“精英”们都信手拈来般地打出了人民币这张牌。

  另一方面,奥巴马政府漠视日本干预汇市,可能还有政治和外交方面的考量。在白宫和国会看来,菅直人领导的日本内阁是更加“友好”的政府。菅直人坐稳首相之位,能给日美关系带来稳定因素,从这个角度出发,美国人愿意在不危及自身利益的情况下,给菅直人内阁的顺利执政提供便利。而默许日本新政府为提升民意支持而实施的汇率干预,恰恰是美国人做的“顺水人情”。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