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菲律宾劫持人质事件 > 香港游客被劫持消息

菲方今提交人质事件报告 副总统将带报告来北京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9月17日04:28
[提要] 菲律宾负责调查中国香港游客遭劫持事件的调查委员会,原定15日将调查报告提交给菲总统阿基诺三世,但未能如期提交报告,称需要商讨细节,报告将于今日出炉。调查委员会将建议政府对至少10名政府官员、警察和新闻工作者提出刑事和行政过失指控。另外,菲律宾副总统比奈会率领代表团访华,带调查报告副本到北京向中方交代事件。[专题][我来说说]

视频:菲律宾调查团:被杀香港人质均由劫匪所杀

  菲方今提交人质事件报告

  至少10人将面临指控

  菲司法部长“断定”人质都是死于劫匪枪下

  据菲律宾媒体16日报道,菲律宾负责调查中国香港游客遭劫持事件的调查委员会,原定15日将调查报告提交给菲总统阿基诺三世,但该委员会未能如期提交报告,称需要商讨细节,要求再推迟两天。这意味着,调查报告将于17日出炉。

  菲方10名当事者面临指控

  菲律宾司法部长、人质事件调查委员会负责人莱拉·德利马15日对媒体表示,她已经就推迟提交最终调查报告向菲总统提出建议,理由是报告草案的一些细节还需要慎重考虑。

  阿基诺三世已经同意委员会将报告提交时间推迟至17日。

  德利马指出,截至15日傍晚,报告已完成95%,委员会也已经撰写了报告草稿,但他们需要更多的时间开会商讨几项报告中的细节问题,“我们正在完成报告的评估和结论部分,尤其是涉及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的内容。”

  德利马16日宣布,将建议政府对至少10名政府官员、警察和新闻工作者提出刑事和行政过失指控。

  德利马没有具体指明将受到起诉的人员身份,也没有透露指控的具体细节。

  德利马在记者会上表示,一份关于被起诉人员身份、具体指控内容和其他细节的报告将于17日递交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报告结论主要是根据生还者的口供和直接参与该事件的人员的证词得出。

  这名女部长透露,被诉人员的职位“足够高”,委员会根据“作为、不作为、失误、无能和玩忽职守”这5项标准对他们案发时的表现进行评估,向政府提出建议。

  菲称遇难者均被劫持者杀害

  在马尼拉的记者会上,德利马根据3名生还者所作的证词得出结论称,8名人质都是枪手门多萨杀死的。

  被问及是否已经可以断定门多萨杀害了所有人质,德利马回答说:“是的。”她补充说:“3名生还者的口供已经很足够。”

  德利马上周曾经表示,可能有人质死于菲律宾特警枪下。

  她当时被问及会否有人质死于警方的枪下,她回应说:“总有一些可能性。我们不应遗漏它。假如是这样,我们不应遗漏,否则我们的报告便不够彻底。”

  8月23日上午,香港泰康旅行社一辆载有21名游客的大巴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市中心遭一名持枪绑匪劫持。

  警方与劫匪对峙大约11小时,之后发起强攻将其击毙,在此过程中有8名游客死亡、7人受伤。事发后,各方纷纷指责是警方的处置失当酿成了这场惨剧。

  菲副总统将带报告前往北京

  德利马强调,这将是一份非常详尽、真实的报告,报告将以菲律宾政府调查人员的验尸报告及长达5天的“马拉松式”听证会内容作蓝本,加上生还者口供等,详列事件发生的经过、结论和对处理相关责任人的建议。

  然而,德利马同时表示,调查报告只会包含部分弹道测试报告,警方两星期后才会再递交详细的弹道报告。

  菲总统阿基诺三世会先阅读调查委员会提交的报告,再公开向公众交代报告内容。

  另外,菲律宾副总统比奈在报告完成后会率领代表团访华,带调查报告副本到北京向中方交代事件。

  中国驻菲律宾使馆发言人孙毅16日表示,使馆已获悉菲方推迟提交报告的消息,“使馆一直在敦促他们尽快提交人质事件调查报告。”对于17日菲调查委员会提交的报告只会包含部分弹道测试报告,孙毅表示,目前还不能断定缺少部分弹道测试报告对调查结果精准度将造成多大影响。

  法制晚报 中国日报 中新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