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蛋黄可直接拎起疑为人造蛋 多部门无法辨认(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9月17日03:38
 从鸡蛋内壳撕下一大块膜记者 吴子敬 摄


  投诉:这两天,家住高九路美茵河谷小区6栋1单元的周女士很烦恼:从超市买回两斤鸡蛋,打开后发觉,蛋壳上的薄膜比一般鸡蛋厚得多,闻上去也没有腥味,“不会是买到了传说中的"人造鸡蛋"?”

  网友发帖

  用化工原料做假鸡蛋

  记者在网上搜索后发现,在天涯、西祠胡同、猫扑等论坛上,关于“人造鸡蛋”的讨论相当热烈。网友“開”的《买到假鸡蛋了?蛋黄居然提起来啦。请帮忙鉴定一哈》的帖子,称看了网上的假鸡蛋事件后,对自家鸡蛋进行了一番检测,结果“鸡蛋黄都被我拧(拎)起来了”,并表示膜和蛋壳都很厚,闻起来无腥味。当他把鸡蛋煮了吃,又发现跟普通鸡蛋没太大区别。帖子引发了众多网友对鸡蛋真假的大讨论。

  随后,又有网友在天涯论坛上曝出了制作假鸡蛋的整个流程,且“有图有真相”,称假鸡蛋是用海藻酸钠、明胶、苯甲酸钙、氯化钙等化学原料制作而成,对人体有害,呼吁大家要谨慎食用。

  市民投诉

  怀疑超市买到人造鸡蛋

  昨上午,记者来到周女士家中。

  周女士告诉记者,鸡蛋是婆婆12日去附近超市买的。当时这种蛋在搞促销,一斤才4块多,婆婆就买了两斤多。“膜厚、无腥味、蛋黄可以直接拎起来,和网上说的假鸡蛋特征几乎都符合!”

  记者来到位于兰美路的这家超市,发现货架上已没有周女士家的这种白壳鸡蛋。生鲜部的曹小姐告诉记者,这种白壳蛋前两天搞促销,销路特别好,目前处于断货状态。

  “已卖了两个多月,这是第一次接到消费者投诉。”曹小姐称,这种白壳蛋超市每天要卖一百多斤,有十多家连锁店在销售,从未出过问题。

  供货商称

  恰恰是好鸡蛋

  随后,记者联系上鸡蛋的供应商,该公司销售部的戴先生解释:

  首先,蛋黄能拎得起来,说明它的蛋白质浓度够,黏稠度好,“如果一碰就散,反而说明质量不好。”

  鸡蛋为何没有腥味?戴先生说,这是因为他们公司的鸡大多采用玉米豆白饲料喂养。如果是用蚕蛹、鱼粉等饲料喂出来的鸡,蛋的腥味就会重些。但这种饲料含动物蛋白多,对人体并不好。

  至于蛋壳上的那层膜过厚,戴先生表示这纯粹是因为鸡的个体差异,“厚薄不能说明任何问题。”

  多个部门

  无标准无设备无法辨认

  鸡蛋究竟是真是假?

  昨下午2时许,记者致电市畜科院家禽研究所副所长彭祥伟。他表示,研究所目前侧重于家禽养殖方面的研究,从来没有鉴定过鸡蛋的真伪,建议记者找食品方面的专家。

  记者致电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质检科一工作人员表示,中心负责的是产品的认证,并无检验“人造鸡蛋”的设备和仪器,也无法鉴定,“在超市买的,应该去找工商局。”

  记者来到市农委畜牧发展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从未出现过人造鸡蛋,他也从来没见过人造鸡蛋到底长啥样,“即使要鉴定,也没有相应的标准。”

  记者 杨馨 实习生 许姜媛

  新闻链接

  1公斤假鸡蛋 成本才0.55元

  据《郑州日报》报道,假鸡蛋的制作方法如下:

  第一步:用已经浸泡过的海藻酸钠水溶液调节浓度,搅拌均匀,一会儿就形成一种看上去微白透明,和蛋清一样有黏度的液体,这就是“鸡蛋清”。

  第二步:把这种液体分出一部分,加入少量的柠檬黄食品色素,调节颜色的深浅与鸡蛋黄的颜色近似。然后,将这些液体用球型容器盛上,迅速放入溶解了氯化钙的水中。不到一分钟,“鸡蛋黄”外面就会迅速形成一层透明的凝固物,“鸡蛋黄”就成形了。

  第三步:将“蛋黄”放入“蛋清”中,再放入事先用碳酸钙做的蛋壳中,封口后,一个用化学原料制作的完整“鸡蛋”就出现了,前后用了不到5分钟时间。

  有的造假者为让“鸡蛋”看上去更逼真,会在“蛋黄”和“蛋清”中加入一些明矾和明胶,有的人甚至在“蛋黄”中加入淀粉、面粉或蛋黄粉,以便使“鸡蛋黄”煮熟后口感更逼真,根据蛋黄颜色的不同调节,还可以做出咸鸡蛋等。

  知情人士透露:1公斤海藻酸钠只需要42元,能制作出150公斤的假鸡蛋,加上其他费用,1公斤假鸡蛋的成本才0.55元左右。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