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警力下沉资源整合枫桥经验结出硕果浙江城乡社区警务实现全覆盖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9月17日07:26
  中国基层警务改革②

  本报杭州9月16日电记者陈东升马岳君通讯员赵军浙江省是“枫桥经验”的发源地,也是较早实践社区警务建设的地区。截至目前,全省已建城市社区警务室2351个,配备社区民警3247名,已建农村警务室2261个,配备驻村民警3869名。

  没有条件组建警务室的农村,因地制宜地推进“驻村联户”、“流动警务站”等多种模式,实现了城乡社区警务建设的全覆盖。

  浙江省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王辉忠告诉记者,2006年公安部作出全面实施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的决定后,浙江省公安厅先后下发了《浙江省公安厅关于深入实施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的工作意见》和《关于社区和农村警务建设中若干问题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指导思想、警务室建设、工作模式、工作保障等方面的工作要求,各地公安机关结合当地实际,在城市,依托社区建立警务室,通过若干社区警务室实行联勤,进一步整合警力、增强协作,提高管理力度;在农村,按照“重点村驻警、周边村联勤”的模式,在治安复杂、流动人口较多的村,单独设立警务室,实现“一村一警”,其他治安相对平稳的行政村,在相对中心的村设立警务室,实现“联村一警”。

  浙江各地根据省公安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警力下沉工作的若干意见》,结合当地实际,千方百计为派出所增加警力,在待遇上予以倾斜,确保城乡社区民警配备到位,并且能做到留得住、干得好。浙江省许多地方还借助互联网,开发建立了网上警务室,依托社区警务信息网、聊天室、QQ等载体,密切社区民警与辖区群众间的信息交流,实现了社区警务建设由现实空间向虚拟空间的发展。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