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盟峰会萨科齐与出席者大动肝火 毫不服软(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9月17日07:31
萨科齐对巴罗佐的批评显然不屑一顾

两人就法国驱逐罗姆人问题争得不可开交。

两人似乎取得了一些共识,气氛不再如争论开始时那般冰冷。

  围绕罗姆人问题,欧盟和法国之间的争执近几天突然升级,而且是双方人员的过激言论接连不断。

  欧盟威胁称,有可能启动针对法国的司法诉讼程序。而萨科齐在驱逐罗姆人问题上仍毫不服软。

  欧盟委员:“这是一种耻辱”

  欧盟委员会负责司法、人权和公民事务的副主席维维亚娜·雷丁,14日晚间对法国政府驱逐罗姆人的行动表示强烈不满:“我个人对这种局势感到极为震惊。来自欧盟成员国的民众竟然被驱逐——仅仅因为是属于某个少数民族!”

  她甚至上纲上线地说:“自二战结束后,欧洲人就再没有看过这种局面了。”

  她说,法国大规模驱逐罗姆人,“这是一种耻辱”。

  雷丁表示,针对法国政府的态度,欧盟除了启动法律诉讼程序之外“别无选择”。

  欧盟委员会一位发言人随后向媒体证实说,欧盟委员会将讨论是否对法国提起法律诉讼,并将在两个星期内做出决定。法国《费加罗报》称,欧盟委员会可能在9月30日决定是否起诉法国。

  导火索:法国内政部内部文件

  引发欧盟委员会怒火的,是法国媒体上周曝光的一份法国内政部内部文件。

  法国内政部在这份8月5日发给各地警察局的文件中要求,在3个月内拆除300个非法宿营地,其中“优先”拆除罗姆人的宿营地。

  欧盟委员会认为,这份文件证明,法国驱逐罗姆人之举是明显针对某个特定族群,而这与欧盟法律背道而驰。

  萨科齐:建议卢森堡收留罗姆人

  欧盟委员雷丁的表态激怒了法国政府。法国多名高层官员认为,雷丁的措辞“过于激进”、“走得太远”。

  法国负责欧盟事务的国务秘书勒鲁什称,雷丁不应该以这样的语气对法国这样一个“人权母亲国”和欧盟创始国说话,“我的耐心有限。她不能这么说一个伟大的国家……这种情绪失控不合适。”

  勒鲁什认为,雷丁的言论是将法国驱逐罗姆人与二战期间法国位于维希市的傀儡政府流放犹太人的政策划等号。他说,法国现在提供机票让罗姆人回到属于欧盟的国家,并不是将他们送往“纳粹集中营”。

  法国总理弗朗索瓦·菲永批评雷丁的讲话“脱离实际、不可想象、具诽谤性”。

  法国总统萨科齐15日也出面抨击雷丁的言论。

  由于雷丁来自卢森堡,萨科齐在一些法国参议员面前说,雷丁应该建议由卢森堡来收留罗姆人。

  “没有资格给法国上道德课”

  法国总统府当天的声明称,雷丁的言论令法国“无法接受”。

  法国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的女发言人布鲁奈尔则干脆说,“一名代表仅有35万居民的小国的欧盟委员,没有资格给法国上道德课”。

  法国媒体也出面为本国政府撑腰。

  法国第一大报《费加罗报》15日发表社论称,在罗姆人问题上,法国没有理由感到“耻辱”。社论将矛头指向欧盟,称欧盟没有采取有效措施帮助这些“本国不愿接受、在欧洲游荡”的罗姆人,才导致目前局面的出现。社论强调,拆除罗姆人非法宿营地的政策“得到了绝大多数法国同胞的认同”。

  “这样的说法显然是反应过度”

  对于雷丁提议讨论针对法国启动法律诉讼程序,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表示了“个人支持”。但巴罗佐对雷丁的一些具体表态并不赞同,称雷丁14日的“某些言辞”“可能引发了误会”。

  欧盟委员会和部分欧盟成员国尽管不同意雷丁使用的言词,但支持她的立场。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皮娅·汉森说,雷丁当时是“代表欧盟委员会讲话”,她就这一事件与欧盟委员会主席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保持着协调”。

  德国政府发言人斯特芬·赛贝茨说,欧盟委员会有权力审视法国政府的做法,以确认它是否符合欧盟关于人员自由流动的法律、人权规定及少数族裔不受歧视的原则。

  赛贝茨说,作为欧盟委员会委员,雷丁“完全有权利”发表这种讲话,但“如果使用更温和的语气,有时效果更好”。

  正在德国访问的卢森堡外交大臣让·阿塞尔博恩也认为雷丁用词不当,但卢森堡坚决支持欧盟的态度,遣返罗姆人“不符合我们展现的欧洲尊重人权和法律的形象”。

  阿塞尔博恩还批评萨科齐发表“恶意”言论:“不能因为雷丁是卢森堡人,他就提出这样的建议。雷丁的发言代表欧盟委员会……我知道萨科齐和卢森堡人之间有些问题,但这样的说法显然是反应过度。”

  美国也加入论战。美国议员和政府官员组成的独立机构“欧洲安全与合作委员会”要求法国就罗姆人问题停止“玩花样”。

  欧盟诉讼不利于法国国际形象

  面对来自法国的唇枪舌剑,雷丁15日晚间向法新社记者表示,她没有将法国政府驱逐罗姆人等同于二战期间流放犹太人的意图,她对自己的言辞表示“遗憾”。法国总统府随后发表声明称:“注意到了雷丁的道歉”。

  对于促使欧盟委员会同意讨论起诉法国的原因,法国媒体引用欧盟委员会一些消息人士的话称,一方面是巴罗佐权衡利弊,认为法国的做法违反了欧盟的法律,另一方面是法国历来对欧盟机构“缺乏尊重”、对欧盟实施“政治暴力”。

  法律人士解释说,欧盟对法国的司法追究,主要将援用2004年通过的关于欧盟内部人员自由流动的法令。欧盟对法国有两个“攻击角度”,一方面是法国近几年未能使这项欧盟法令在法国国内法律中得到充分体现,另一方面是法国驱逐罗姆人过程中对这项法令进行了“带有歧视性”的使用。

  法国媒体认为,在欧盟决定启动针对法国的法律诉讼程序之后,法国至少有两个月的时间,可以通过停止驱逐罗姆人而挽回局面。但如果萨科齐执意而为,法国将被告上位于卢森堡的欧盟司法法院。《费加罗报》说,这有可能损害法国作为“人权国家”的国际形象。

  本报巴黎9月16日电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