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银监会:部分担保机构涉嫌非法筹资 将改组清退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9月17日08:15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倩蔚)昨日,在广东银监局主持召开的第七届中博会改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对话会上,中国银监会融资担保部副主任朱永扬透露,目前我国部分担保机构从事资金拆借、高风险投资、直接帮代的现象严重,不少还涉嫌非法筹资,下一步,银监会将敦促各省展开摸底调查,并改组清退不规范的担保机构。

  截至2009年底,全国融资性担保机构累计担保金额1.7万亿元,有19个省区市的担保机构累计为80万家中小企业提供了担保,21个省区市2009年担保余额8000亿元。朱永扬表示,目前1.4万家担保机构中,只有半数与银行有业务合作,有一半的机构挂着担保的牌却不做担保业务。一些担保机构热衷于高风险投资,高息借贷。此外,目前大部分担保机构规模非常小,从统计数据看,融资性担保机构注册资本超过10亿元的很少,多数在5000万元以下,有些注册资本只有几十万元。行业平均杠杆的放大倍数只有2.6倍,规模效应还没有得到应有的发挥。

  朱永扬表示,下一步将全面敦促各省区市开展全面的调查摸底,对现有的担保机构进行必要的改组改造,清理退出,并尽快达到新颁布的管理办法要求,让担保行业尽快走上健康发展的通道。“明年规范整顿工作完成之后,监管力度也会加大,并将采取市场性指标的调节手段,对资本放大倍数、关联交易、高管等都将采取适度的审视监管。”

  朱永扬还透露,将由各地监管部门根据当地的经济状况和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机构优化的需要,在500万元以上自主确定准入的资本门槛,但必须实施机构和业务的前置审批,执行经营许可证制度。规范整顿完成后,银行业将只与执证的担保机构合作。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