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省卫生厅:恙虫病常见且有特效药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9月17日08:34
  南方日报讯  (记者/陈枫曹斯)河南蜱虫事件未消,佛山又有两名妇人患恙虫病死亡,消息引起广泛关注。广东省卫生厅疾控处负责人昨天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恙虫病是广东一种常见的虫媒传染病,不会人传人,有特效药治疗,公众不需过分担心。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疾控中心获悉,虽然该疾病不是国家纳入法定管理的传染病,但广州对这一疾病保持着较高警戒态度,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智聪介绍:“近5年统计显示,广州每年发病数量不超过500例,死亡病例仅一例,其他多数为轻症。”

  自广州将该疾病纳入法定传染病后,监控显示发病情况一直处于较稳定状态。据介绍,每年6—10月属于高发季节,进入八九月后的情况更严重一些。“今年该疾病总体情况与往年基本相似,预计全年发病例数不会超过300例。患者大多表现为发热、淋巴结肿大、皮疹等。”杨智聪表示,恙虫病一旦确定病情,若及时使用氯霉素、强力霉素等特效药便能得到有效治疗。

  据介绍,恙虫病的发生主要与恙螨叮咬感染立克次体的老鼠,然后叮咬人类相关。从切断传播途径的角度而言,关键还是要消灭老鼠。

  广州五山一带是老疫区,慎入草丛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感染科张立伐教授说,在广州市区内,五山一带是恙虫病的老疫区。市区内的各大公园的树林里、草地上,也潜伏着恙螨军团。恙螨活动高峰期出现在夏秋之际,滋生在地势比较低洼、潮湿和杂草丛生的地方,也会寄生在家鼠、鸟类、爬行和两栖类动物身上,家猫、家兔亦常见。

  易被误诊成感冒,焦痂是主要特征

  专家表示,恙虫病的首发症状是高热,易被患者认为是感冒而忽视或延误治疗。而且恙螨叮咬的部位比较隐蔽,加上患者病史诉说不清,容易被误诊。

  “恙虫病的主要特征是皮肤表面出现一种特殊皮损———焦痂。”广东省疾控中心流行病研究所所长何剑峰提醒,如果市民野外活动后出现长时间高热不退,且腰、腋窝、腹股沟等处发现焦痂,要警惕是否患上恙虫病,应及早就医。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