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菲律宾劫持人质事件 > 香港游客被劫持消息

菲人质事件调查结果今出炉 唐英年期望真相大白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17日09:12
  人民网9月1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调查菲律宾人质惨剧的事故调查及检讨委员会(IIRC),将于今日向总统阿基诺三世提交调查报告。委员会主席、司法部长德利马昨日表示,根据生还人质的口供,显示8名遇害香港游客全是死于魔警门多萨枪下。委员会并建议起诉最少10人,指他们要为事件负上刑事或行政责任,当中包括政府官员、警方人员和传媒人士。而事发当日致电枪手门多萨并进行对话的当地电台主持罗加斯认为,自己没有犯法,不会被检控。

  德利马表示,根据3名生还者的口供,证实了旅游巴司机的供词,8名遇害人质都是遭枪手门多萨枪杀,有关口供也符合当局对其中6名遇害港人的验尸报告,她指3名生还人质的供词非常重要。德利马上周曾经表示,可能有人质死于菲律宾特警枪下。她当时被问及会否有人质死于警方的枪下,她回应说:“总有一些可能性。我们不应遗漏它。假如是这样,我们不应遗漏,否则我们的报告便不够彻底。”

  官员警方传媒或同遭检控

  德利马昨又称,委员会建议起诉最少10人,他们要为事件负上刑事或行政责任,除了菲律宾国家警队人员外,名单还包括至少1名政府官员和1名传媒人士。德利马拒绝透露有关人士的名字,强调总统阿基诺三世将会首先阅览报告,有信心总统办公室将根据委员会的建议采取行动。被问及建议起诉的人士属什么职级,德利马仅答道:“级别够高。”

  菲律宾棉兰老广播网络电台主持罗加斯事发时,与门多萨对话近2小时,马尼拉市长林雯洛曾指摘他令警方无法与门多萨通话。不过,罗加斯不相信自己会被检控,“由始至终我们都认为,我们的采访工作没有触犯菲律宾法律,我们当时与门多萨对话,只是想了解车上人质的情况。”

  有调查员竟称菲警毋须负责

  而负责调查人质事件的菲律宾调查组督察马卡拉亦认为,不应该起诉警员,“菲律宾警方毋须为事件负责,因为所有人从电视也看到当日发生什么事,菲律宾警方已做好本份,尽力营救人质。”他表示,已将警方的调查结果交予委员会研究,会尊重委员会的报告。

  德利马表示,调查报告包括列举事实,评估危机管理委员会、警队、传媒和申诉专员所采取的行动,确定谁该负上责任,以及提出相关建议。她指出,截至昨日中午,调查报告已完成95%,委员会定于昨日下午进行最后一轮商议,主要讨论对被指勒索门多萨的副申诉专员冈萨雷斯提出什么建议,整份报告便告完成。

  唐英年:期望真相大白

  特区政务司司长唐英年接受内地传媒访问时表示,期望菲律宾当局就人质事件的调查报告,跟香港的报告内容不会有太大差异。他说,真相大白才是对遇害者及港人最好的交代。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