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际观察:欧盟峰会激辩罗姆人问题不欢而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7日09:55
  中新社北京9月17日电 题:欧盟峰会激辩罗姆人问题不欢而散

  中新社记者 李洋

  欧盟及其成员国领导人当地时间16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会晤。此次欧盟峰会原本应讨论外交战略和经济复苏,最后却因激辩罗姆人(吉普赛人)问题不欢而散。法国与欧盟及多个成员国的矛盾也因此激化。

  在峰会上,法国总统萨科齐直接抨击欧盟委员会副主席维维亚娜·雷丁,称她的言论“伤害了法国总统的职权”,产生很坏的影响。

  萨科齐还强硬表示,法国政府对罗姆人的政策将不会改变,法国境内的所有非法居住地将被拆除,“不论它们归属于谁”。

  雷丁14日曾公开批评法国针对罗姆人的政策,并认为欧盟应该就此事对法国政府采取诉讼程序。法国外交部随即发表公报,对雷丁批评法国的言论“表示震惊”。

  7月以来,法国当局出于“国内安全”考虑,出台多项有关规范罗姆人等“旅居者”居留情况的措施,强行取缔了境内罗姆人的大批非法居住地,并将数百名罗姆人遣返原住国罗马尼亚。

  欧盟多国领导人就罗姆人问题展开激烈的讨论,引发一场大混战。萨科齐称,德国总理默克尔对他表示了支持,并透露德国随后会对罗姆人采取类似的遣返措施。

  默克尔的发言人对此立即发表声明否认。声明说,德国境内没有罗姆人的大批非法居住地,默克尔和萨科齐也没有就此事进行深入讨论。默克尔此前表态曾倾向于萨科齐。

  而尽管萨科齐否认,但保加利亚总理证实,萨科齐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就罗姆人问题以及雷丁的言论展开针锋相对的讨论,两人意见相左,分歧严重。

  欧盟内部人士称,萨科齐“在吃饭时都在批评雷丁”。默克尔甚至说,“宴会不错,但仅仅是对食物而言”。

  萨科齐的言论还令罗马尼亚总统、卢森堡外交大臣等多名政要不满。罗马尼亚方面要求法国处理罗姆人问题时遵守欧盟原则。萨科齐曾表示,应把罗姆人遣送到雷丁的家乡卢森堡,引发了卢森堡方面的关切。

  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对峰会的前景非常担忧。他要求欧盟各方“尊重会议日程”。他再次强调各国需要遵守欧盟原则。

  然而,范龙佩的言论似乎没有起到多大效果。雷丁威胁将会把法国告上法庭。欧盟匿名官员说,领导人激烈的讨论在会场外都能清楚地听到。各国最终没有就罗姆人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由于各方立场分歧很大,罗姆人问题解决的希望渺茫。欧盟为数众多的罗姆人群体集中于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但由于两国2007年才加入欧盟,目前又不是申根成员国,在此问题上的回旋余地较小。

  欧盟成员国内部矛盾因罗姆人问题全面凸现,欧盟的内外政策制定都会因此受到严重影响。本次峰会就未能打破经济治理改革僵局。有分析称,欧盟在经济和外交战略调整等方面今后将更难以形成统一的声音。完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