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李连杰称壹基金或中断 面临严重危机(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17日10:55
  中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年来全身投入慈善事业的功夫巨星李连杰,日前在做客央视《面对面》时首次透露“壹基金”慈善计划目前正面临严重的危机——“壹基金”存在中断的可能。详细情况下面连线中央台记梁盛。
  “壹基金”慈善计划目前正面临严重的危机(资料图片) 主持人:李连杰的壹基金现在到底出现了什么样的严重危机?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危机?

  记者:在央视的这期名为《李连杰激情与理性》节目中,李连杰首次透露“壹基金”存在中断的可能。李连杰说在目前它会被社会很多的、希望中国公益慈善事业更加专业化透明化发展的人质疑了。就是它的身份问题到底怎么回事。私募基金会怎么会做公募的项目?它怎么会承接这个项目?它的法律结构是不是清晰的。

  目前国内的慈善基金分两种,公募和非公募。公募基金有权向公众募捐,而非公募基金无权向公众募捐。中国没有民办公募慈善基金会的先例,所以个人基金会挂靠在官办的公募基金会名下。如李连杰的壹基金计划,就是与中国红十字会签订的一个3年合约计划,它虽然暂时能向公众募款,但没有自己独立账户和公章。即是说,壹基金募集到的所有捐款直接进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李连杰壹基金计划”帐户,壹基金无权拥有独立的募捐账户。

  善款的使用方面,壹基金根据每个慈善项目向中国红十字总会申请,项目计划通过评估后,才能使用基金会中的善款。壹基金潜力巨大的手机平台的捐款也因账户的不独立而在操作上存在重大不便,远远无法实现李连杰最初设计的“每人每月最少捐一元,让小捐款变成大善款”的理念。

  主持人:那么李连杰对现在壹基金的危机是什么态度,打算怎么处理呢?

  记者:在节目中,李连杰表示,希望能将壹基金的私募身份变为公墓身份,他说,如果公益基金最后能批下来,他可以卸职,将基金会交给一个集体管委会领导。

  另据北师大壹基金研究院院长王振耀透露,“壹基金”一直谋求变身为公募基金会,的确存在很大困难。此前,有媒体曾报道称,李连杰一直在推动“壹基金”的体制转型,力求从“幕后”走向“台前”。南都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徐永光则表示,外界关于“壹基金计划”面临中断一事系误读,李连杰致力于推动“壹基金”实现全面转型才是“正解”。 这件事情一旦办成,壹基金将会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家民办的公募慈善基金会。不过,目前“壹基金”公募基金会还需等待官方最终批准。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