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节日婚宴请柬如“红色炸弹” 不送礼同盟难成功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09月17日11:32

  “红色炸弹”困扰职场新人

  深圳商报记者 黄 顺

  临近中秋、国庆假期,职场新人小郑遭遇3个婚礼请柬“红色炸弹”。实习工资仅有1500元,如果要包红包,起码得1300元。送,还是不送?小郑陷入两难。“20多岁可能人际关系不多,但到了30多、40多呢?不送礼、不为送礼烦恼,根本不可能。”

  婚宴请柬如“红色炸弹”

  23岁的小郑今年刚从大学毕业,来深圳工作不到两个月,在一家私企上班。这几天来,他的心情被三个“烫手的山芋”给彻底打乱了。“10月2日、5日、6日,我收到接连三场婚礼的请柬。每场婚礼都要送红包,我快疯了。”

  由于即将迎来中秋节和国庆节两个假期,许多恋人选在这个时间段结婚,因此,结婚请柬也“满天飞”。像小郑这样连续接到多个婚礼邀请的,不在少数。

  “中国人讲究送礼,要出席婚礼就一定得包红包。”在深圳一家医院当护士的朱小姐对此也很无奈,“很多老家的同学觉得我在深圳工作,收入高,所以红包的金额还不能太低,否则人家觉得我不给面子。”朱小姐说,大家形容结婚请柬是“红色炸弹”,一点都没错。

  小郑告诉记者,他收到的三张请柬中,有一张是大学“死党”从湖南寄来的,内容让他哭笑不得:本人大喜日订在10月5日,您的钱包还有一个月囤积时间。当日现场备有刷卡机(未超过2000元需加10%手续费),凡出示失业遣散证明者可享1200元特惠价,北京上海深圳工作者一律1600元起,凡于上市公司任职、公司股价在30元以上者,一律3000元起。“明知这是好朋友开玩笑的话,但如果送礼送少了,或许会被笑话。”

  送不送红包很纠结

  据小郑介绍,像这样关系非常铁的大学同学,礼金至少得送600元。而且,从心底里替朋友要结婚而高兴,所以国庆期间会赶到湖南,参加婚礼。

  他的另一张请柬来自于公司的同事,是另一个部门的二把手。小郑说,他新入职不久,公司的人际关系肯定要打点好,尽管他和那位同事没有什么交往,互相根本没说过话,但这样的婚礼也是必须要参加的。“拿到请柬后,我悄悄咨询了一下部门的其他同事,他们说公司结婚礼金的行情一般是300至500元,让我看着办。”小郑说,我决定咬咬牙就送500元,宁愿钱包出点血,也别得罪公司的领导。

  而第三张请柬,小郑觉得“有点莫名其妙”,它来自于小郑毕业前实习单位的另一名实习生。他们都是江西老乡,当时一起从不同的学校来深圳实习,接下来的半年多再没有过联系。“不知道她是怎么知道我在深圳工作的,听说她还没找到工作,怎么在江西老家先把婚给结了。”小郑表示他很矛盾,这个婚礼,去还是不去?就算不去,那红包要不要送?如果要送礼金,应该送多少?

  “我现在拿实习工资,一个月1500元。”小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三个婚礼都包红包,最少1300元。加上租房子、吃饭、交通,10月份起码负债1500元。

  “不送礼同盟”难成功

  相比较于小郑的纠结,同样为“85后”的白小姐显得轻松很多。“我和许多大学同学都说好了,组成一个‘不送礼同盟’,互相之间结婚,都不用送礼,亲自到现场祝贺就行。”白小姐说,这一次收了别人的礼,下一次肯定得还回去,还不如都不送,省得心里纠结,平添烦恼。

  也有人对“不送礼同盟”表示怀疑。护士朱小姐就明确说,她以前也和同学商量过类似的做法,互不送礼,但实际上没过两年就瓦解了。“这种同盟不可能每个人之间都订立吧,现实生活中你会碰到很多人,咱们之间可以不送,可对其他人呢?总得送。”小郑分析得更透彻:“20多岁可能人际关系不多,但到了30多、40多呢?不送礼、不为送礼烦恼,根本不可能。”

  社会学专家认为,中国崇尚“礼尚往来”,人情世故不可避免,成立“不送礼联盟”想法很好,但真的要做到很难。专家提倡,大家在送礼时不要打肿脸充胖子,尤其是刚踏入社会没多久的年轻人,更应该量力而行。“有时候可以不送金钱,送礼物也是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