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高度评价中国在联合国作用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17日11:03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高度评价中国在联合国作用

  人民网联合国9月16日电(记者席来旺、吴云)今天下午,在第65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及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即将开幕之际,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其办公室接受中文媒体联合采访,就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国的作用及对温总理出席联合国系列活动的期待等,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潘基文指出,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是世界各国领导人共同的承诺。现在,我们距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计划只剩下5年的时间,现在外界有很多怀疑,认为千年发展目标难以如期实现,但是我有信心,强有力的领导加上好的政策,合适的资金运用,这个目标可以被实现。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最大困难或者说最重要的因素,是政治意愿问题,只要各国领导人具有了这种政治意愿,我相信,尽管有经济困难而且资源有限,我们也能找到实现千年目标之途径。在联合国成立65周年之际,面临一系列新的全球性挑战,人人都对联合国寄于希望,因此,推动千年发展目标如期在2015年实现,需要联合国所有成员国排除歧见,共同努力。这就是为什么我一直倡导召开千年发展目标峰会的缘故,我们需要来自世界领导人强有力的政治意愿,共同探讨如何利用有限的资源,应对新的挑战,实现世界的可持续性发展。

  潘基文指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上的成绩有目共睹。中国完全参加并全力支持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向世界展示了积极参与联合国事务的良好姿态,中国成功地参与了世界许多地方的维和行动,中国为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大量的援助,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中国现今是一个具有强大经济力量、成长快速的大国,已经崛起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有资源、技术与竞争力方面的优势,在包括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等各方面均取得了相当的成功。当然,中国也面临许多自己的问题,中国人口众多,发展不平衡,国内仍有欠发达地区。尽管如此,中国有强有力的政府领导,有良好的治理机制,有多种资源及独特优势,中国的成功理应成为其他许多发展中国家的榜样。中国在应对新的全球性挑战方面发挥着至为关键的作用,我相信,未来的中国将在各项国际议题上,能够做出更多更好的贡献。

  潘基文对即将出席联合国大会和系列峰会的温家宝总理,表达了诚挚的欢迎之意,并期待与温总理就各项议题进行广泛的交流。潘基文说,我期待在纽约与温家宝总理举行良好的会晤,将与温总理一起探讨如何加强中国既有的工作,一起探讨联合国与中国如何实现更好的合作。潘基文还期待着今年10月份出席上海“世博会”期间,再次与中国领导人进行会晤。潘基文一再强调,我也要再次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他工作的支持以及访华期间的盛情款待,也特别感谢中国政府对联合国事业的有力支持。
(责任编辑:张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