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黑莓威胁前妥协求生 在安全与隐私间“走钢丝”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9月17日16:04
时尚便利的黑莓手机令许多人爱不释手
时尚便利的黑莓手机令许多人爱不释手

  加拿大移动通信研究公司(RIM)生产的智能手机“黑莓”因功能强大、保密性能出众备受企业用户和政界人士青睐。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也是黑莓“粉丝”。

  然而,正是由于黑莓的保密功能独一无二,以至于政府机构也无法“破译”,一些国家担心反政府武装或恐怖组织利用黑莓联络,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因而要求RIM公司允许政府监控黑莓手机加密信息,否则将封杀黑莓部分业务,RIM公司不得不做出些许让步。

  对RIM公司来说,如何摆平“用户信息安全”与“国家安全”,不仅关乎技术与道义,任何一方摆不平,都将危及它的生存。

  立业之本

  黑莓手机的通讯加密功能堪称独门绝技。每一台黑莓手机发出的信息均流经RIM公司数据中心和黑莓服务器。

  数据中心负责帮助管理手机设备。即使用户遗失黑莓手机,RIM公司也可依靠数据中心远程删除手机中所有信息并吊销设备。

  服务器负责为信息加密和解密,密码难以破译。接收信息者只有使用电子密钥才能读取信息。这种原理类似网上银行或网络购物中使用的交易密码。

  RIM公司声称,大企业客户与政府客户的服务器分别由企业与政府拥有并管理,所以RIM公司也无法“破译”这些客户的信息。RIM公司只负责管理“散户”所用的服务器。

  奥巴马对黑莓手机的喜爱,使他成为首位在任内用手机收发私人电子邮件的美国总统。他的黑莓是特制加密手机,电子邮箱账号定期更换,只有10个人获得授权向他发送邮件。另外,即便进入奥巴马的电邮名单,这些“圈内人”也无法转发奥巴马发给他们的电子邮件,无法在发送给奥巴马的邮件中使用附件。

  这种坚如磐石的通讯加密技术是RIM公司立业之本。因此,如果被迫向政府公开客户通讯信息,RIM公司也就失去它引以为傲的独特资本,黑莓“粉丝”将转投苹果公司等竞争对手怀抱。

  封杀威胁

  但担心“国家安全”而威胁封杀黑莓业务的各国政府也理由充足。

  黑莓手机卓越的加密功能既为政商人士提供了便利和私密,另一方面也可能为一些犯罪、间谍、反政府乃至恐怖主义活动提供“掩护”。

  “这是一种广泛趋势,”英国风险控制集团全球事务分析师伍德说,“‘9·11’事件后,西方国家为保证国家安全,加强对电子通讯监控,其他国家现在也赶了上来。”

  自今年7月以来,沙特阿拉伯、印度和阿联酋等国多次抱怨RIM公司不向本国政府提供监控黑莓手机信息的方法,可能危害国家安全,并纷纷对RIM下“通牒”。

  阿联酋拥有大约50万黑莓用户。阿电信管理局在今年7月25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黑莓手机程序使人们可以“滥用这种设备”,“会在社会、司法和国家安全领域产生严重后果”。

  8月1日,阿电信管理局宣布,除非及时与RIM公司达成解决方案,否则将从今年10月11日起关闭黑莓手机的即时消息、电子邮件和因特网浏览三项业务。

  印度内政部8月12日向RIM下“最后通牒”,要求黑莓手机印度运营商8月底前向政府提供进入黑莓加密通讯网络的途径,否则将关闭黑莓电子邮件和即时消息两项业务。

  拥有超过70万黑莓用户的沙特是RIM公司在中东地区的最大市场。沙特信息和通讯技术委员会8月3日宣布,本国所有移动运营商自8月6日起暂停黑莓即时消息业务,理由是“黑莓当前提供的服务不符合监管要求”。

  安全忧虑

  印度安全部门怀疑,武装人员正是借助黑莓加密服务功能策划2008年孟买恐怖袭击。

  阿联酋则有另一重忧虑。阿联酋《海湾报》9月3日援引迪拜警方负责人查希·哈勒凡·塔米姆的话说,阿联酋要求监控黑莓手机信息的另一个原因是,政府担心美国和以色列利用黑莓设备在阿联酋从事间谍活动。

  “如果不对黑莓施加控制,美国将是头号受益人,暗中监视阿联酋将令美国获益,”塔米姆说,“西方国家指责我们限制黑莓用户自由,但美国、英国、以色列等国却获得授权,能够获取所有移动信息。”

  在信息监控问题上,美国政府确实获得RIM公司“另眼相待”。

  RIM公司先前允许美国等国政府有条件进入黑莓加密通讯网络。按照现行规定,美国当局可以在获得法院授权情况下监控黑莓手机通讯,但不能直接向黑莓用户提出监控手机信息的要求。

  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托雷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反恐部门官员有权要求获取黑莓用户信息。

  美国政府先前表态,将调解部分国家与RIM公司之间的矛盾,寻求双方妥协。

  妥协求生

  面对封杀威胁,RIM公司不得不做出妥协让步。

  8月10日,沙特信息和通讯技术委员会宣布,已就监控黑莓手机事宜与RIM公司达成一致,黑莓即时消息业务将继续运营。

  路透社报道,作为继续运营的交换条件,RIM公司同意向沙特当局提供每一台在沙特注册的黑莓手机个人识别号(PIN)。这意味着沙特当局可以进入RIM公司为即时消息业务设置的主服务器,读取每一条经由即时消息软件发送给沙特黑莓或由沙特黑莓发出的信息。

  沙特经济协会会员阿卜杜勒-哈米德·阿姆里说,“一切将回归正轨”,RIM公司与沙特政府达成的协议对其他国家可能有借鉴意义。

  RIM公司与阿联酋电信管理局的谈判眼下仍在进行。阿联酋驻美国大使优素福·奥泰巴8月18日说,双方取得积极进展。

  在印度政府的强硬态度下,RIM公司也作出让步,暂获“缓刑”。

  RIM公司先前建议,在不与印度政府共享加密信息的前提下,帮助印度政府跟踪电子邮件信息,但印度政府认为这一做法远远不够。

  8月30日,印度内政部宣布,RIM公司同意给予印度安全部门更大权力监控黑莓手机电子邮件和即时消息,印度政府因而决定将针对黑莓的禁令暂缓至少60天执行。

  9月1日,印度内政部长帕拉尼亚潘·奇丹巴拉姆声明说,RIM公司已于当天向印度政府提供了进入部分黑莓手机加密数据的途径。双方正在就更多加密内容的技术解决方案进行讨论。

  和解为要

  对RIM公司而言,在保护国家安全与客户隐私之间“走钢丝”不容易;对各国政府而言,封杀“黑莓”也非一劳永逸之策。

  印度一家软件协会经理切坦·萨曼说,美国与欧洲企业将许多业务外包给印度公司。对后者而言,保护客户隐私与信息安全是头等大事。“一旦发生任何数据泄露……我们就会失去生意。”

  萨曼说,黑莓手机在印度应用广泛,“一旦用上它就会上瘾”。出于政治考量,政府很难真正推行针对黑莓手机的禁令。

  “这是个大麻烦,”美国阿维安证券公司分析师马修·桑顿说,“印度政府自己也是黑莓用户。”

  加拿大第二大手机生产商Telus公司首席财务官罗伯特·麦克法兰说,封杀黑莓业务可能会令一些国家的经济成为“一潭死水”,黑莓手机反而会赢得更多声誉。

  麦克法兰解释,如果政府封杀黑莓,民众会认为黑莓手机的加密功能无比强大,以至于政府无能为力,这实际上相当于为黑莓做广告。

  位于加拿大的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分析师邓肯·斯图尔特说:“许多人曾威胁封杀黑莓,但实际上,从来没有人那样做,一次也没有,一分钟也没有。”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国际市场部分析师库普兰认为,RIM公司将致力于与印度、阿联酋等国政府商讨解决监控黑莓数据这一问题,力争在不违反当地法律前提下继续为用户提供卓越的保密服务。

  路透社说,RIM公司的目标是解决分歧,而非与政府“开战”。

  毕竟,生意还要做下去。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