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韩国军舰沉没 > 韩国沉船消息

六成韩年轻人不信“天安”舰报告 关键环节不明

来源:中青在线
2010年09月17日16:10

  本报特约记者 李萌

  韩国国防部9月13日公布了数百页的《“天安”舰击沉事件联合调查结果报告》,报告结论仍然是朝鲜潜艇发射重型鱼雷击沉该舰。到目前为止,还未见朝鲜官方对该报告有所回应。该报告澄清了此前民间流传的“触雷说”、“触礁说”等四大疑团,但对鱼雷推进器上没发现火药成分的问题,未有令人信服的解释。

  新报告意在拉拢年轻选民

  韩国国防部13日发表的报告共有韩文版(289页)、英文版(313页)和漫画版(32页)3种。该报告核心内容与今年5月发表的报告相似,但补充了模拟试验资料和大量照片。

  美国彭博新闻社14日报道,新报告大量向学校、图书馆以及政府机构散发,并以2万韩元(约合107元人民币)的价格公开发售。作为一种宣传手段,李明博政府是想告诉韩国年轻人,“你们不是生活在安全环境下,来自北方的攻击随时可能发生。”在6月份的地方选举中,执政党大国家党惨败,李明博总统想挽回颓势,以此来拉拢年轻选民支持他的对朝强硬政策。据首尔舆论调查机构Realmeter所做的民调显示,在700名受访者中,57%的人相信是朝鲜击沉了“天安”舰,但在20岁左右的年轻人中,有65%不相信军方刚刚发布的新报告。

  鱼雷推进器上为何没火药

  韩国《朝鲜日报》14日称,该报告澄清了广泛流传的“触雷说”、“触礁说”、鱼雷推进器朝文字体、以及朝军小潜艇为何能悄然攻击的四大疑团,但对鱼雷推进器上为何没火药成分却解释不通。

  “触雷说”认为,韩国海军于1975年将MK-6炸弹改造成水雷,将其设置在白翎岛附近海底,而“天安”舰可能是撞上该型水雷后沉没。报告称,这种水雷在水下已经30多年,应丧失了起爆功能;而且即便爆炸,其装药只有136公斤,不能在水下47米处将“天安”舰炸成两截。针对“触礁说”,报告称,如触礁,螺旋桨的桨叶就有破损或刮痕,但5个桨叶没损伤,而都出现了向舰首方向弯曲的变形。朝方曾表示,鱼雷推进器上的“1番”字样是韩军方事后写的。报告就此称,鱼雷推进器在“天安”舰沉没后过了50多天才被打捞出水,此前一直沉在海底处于生锈状态,如事后写上去,字体就会在铁锈上面。针对有人质疑排水量只有130吨的朝鲜“鲑鱼”级潜艇,如何突破白翎岛附近急流并在发起攻击后顺利返回,报告称,朝鲜潜艇可能是绕到海流速度缓慢的远海后潜航,等待“天安”舰进入伏击圈后发射鱼雷,并迅速脱离现场。

  不过,也有人对在“天安”舰船体多处发现火药成分,在鱼雷推进器上却没有提出质疑。调查组称:“在‘天安’舰船体上检测出的火药成分微乎其微,鱼雷推进器上没有检测出火药成分,可能是因为鱼雷太小。”但就导致“天安”舰沉没的爆炸力问题上,调查组负责人此前认为“很可能是300公斤TNT炸药爆炸所致”,而报告则称是“360公斤TNT炸药”。无论是300公斤级,还是360公斤级,都属于重型鱼雷了,在其推进器上却未发现任何火药成分,目前仍难以解释。

  相关报道

  首尔未收到俄调查结果

  俄罗斯欲搁置“天安”舰问题

  本报特约记者 岳明

  6月1日,俄罗斯曾派出4名由海军专家组成的调查组赴韩,为弄清“天安”舰沉没原因展开独立调查。俄国防部曾说,准备在7月份正式公布俄方调查结果,但至今仍未公布。

  “俄罗斯之声”网站报道,俄专家已经将调查结果提交给国家安全委员会,但官方没有公布任何结果。9月14日,俄外交部发表声明,称俄方希望搁置“天安”舰问题。俄罗斯主张保持半岛稳定,促进该地区和平,而搁置这一问题有利于半岛和平。俄《自由媒体》报15日载文称,莫斯科目前所做的一切都十分谨慎,人们很难从俄官方听到可能引发韩朝对抗的声音。

  《印度教徒报》14日报道,韩国“民族新闻网”日前援引俄军方消息来源说,“天安”舰是先撞上海底的渔网,渔网拖起在海底的一枚老旧水雷而炸沉军舰。莫斯科对此报道既未承认也没否认。不过,俄海军方面说,目前并没有计划公布俄专家的调查细节。首尔方面也说,未收到俄方调查的正式结果。  

    (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