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谷歌工程师被爆窃取隐私骚扰用户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17日15:42
  新华网北京9月17日消息 据美国掴客网(Gawker)16日披露,搜索引擎巨擘谷歌的一名工程师滥用职权,窥视用户网上活动,严重侵犯用户隐私。该事件暴露了谷歌等IT企业缺乏监控管理,致使内部人员监守自盗的发生。

  掴客网报道说,谷歌“网站可靠性工程师”大卫?巴克斯代尔,凭借在工作中接触大量网民个人资料的机会,窥视至少4名美国青少年的网上活动,截取他们的电子邮件等私人资料,甚至骚扰他们。因屡次滥用职权侵犯用户隐私,巴克斯代尔今年7月被谷歌开除。

  谷歌技术副总裁比尔?库格伦16日证实谷歌已开除巴克斯代尔。此前,谷歌一直没有主动公开开除巴克斯代尔一事。巴克斯代尔接受掴客网采访时,坦承自己被谷歌开除,但拒绝回应对他的指控。

  掴客网报道说,巴克斯代尔涉及至少4宗在西雅图发生的骚扰事件,对方都是他因工作认识的少年男女。其中一名15岁少年拒绝向巴克斯代尔透露新女友的名字后,巴克斯代尔遂监听少年使用的谷歌网络电话,检索到他女友的名字和电话号码,继而奚落甚至威胁男孩说,会直接致电给他的女友。

  另外,巴克斯代尔还涉嫌未经同意,擅取别人的联络人名单和聊天记录。一名少年曾在个人账户中封锁巴克斯代尔,但巴克斯代尔私自解除封锁,让自己的账户继续出现在对方的对话好友名单中。 掴客称,一名受骚扰的孩子家长发现后,立即向谷歌投诉。谷歌管理人员迅速回信:“非常感谢您的报告。我们会着手调查,如有需要,会再与您联络。”随后,谷歌悄悄开除了巴克斯代尔。

  这次事件已曝光的被骚扰对象均为未成年人。掴客网报道说,网上对话内容显示巴克斯代尔的行为不正常,但骚扰动机似乎与性无关。

  有人怀疑,自称“黑客”的巴克斯代尔偷看用户谷歌邮箱和谷歌聊天账户,为的是炫耀他拥有获取公司数据的权力。

  “我直觉认为,没有强烈的性侵害动机,只是严重危害别人隐私。” 掴客引用一名消息灵通人士说。

  谷歌“网站可靠性工程师”负责应对谷歌产品的技术问题,可以随意登录用户账户,获取敏感数据。一名已离职3年的“网站可靠性工程师”说,为确认谷歌邮箱的技术问题成因,“网站可靠性工程师”可能要检查谷歌服务器,看看数据是否有损坏。

  因为“网站可靠性工程师”负责查找毛病,所以需要每天多次登录谷歌服务器,每次登录的时间随意性很大。但谷歌没有密切监控“网站可靠性工程师”是否有不当进入用户账户的行为。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