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评论

多一些理性眼光看待人民币汇率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17日16:38
  新华网华盛顿9月16日电(记者刘丽娜)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前的特殊政治生态正在使保护主义升温。15日至16日,美国参众两院相关委员会接连举行3场听证会,对人民币汇率问题施压,一些议员鼓噪对中国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不过,这股看似强大的政治声浪,没能掩盖住理性的声音。

  听证会上,一些国会议员强调,采取立法方式逼迫人民币升值只会破坏美中经贸关系,进而损害美国在中国的其他重要经济利益。这种声音不管代表了何方利益,至少就美国强压人民币升值对美中经贸关系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而言,代表了一种理性的关切。

  在这场被政客主导的声浪中,美国商界也不乏理性的认识。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傅强恩认为,“压人民币升值能缓解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的观点缺乏客观依据。他举证指出,2005年至2008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约20%,但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却在增加,而且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立法也违反世贸组织规则。

  傅强恩的判断出于商人的经济思维理性。虽然围绕人民币汇率问题有着不同的利益出发点,但总体而言,美国企业从美中贸易中获益增加的事实不容否定。美国财长盖特纳16日在国会作证时就指出,今年到目前为止,美国对华商品和服务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长36%,比金融危机前的2008年同期高出16%。美国贸易紧急委员会主席哈罗德麦格劳三世指出,试图立法向人民币汇率施压,最终将伤害美国的就业和竞争力。 在不少经济学者看来,当前美国部分人士对人民币汇率施压是一种缺乏经济理性的行为。传统基金会的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史剑道指出,一个国家的贸易顺差或逆差,是该国国民消费和储蓄结构的反映,也就是说美国贸易逆差是因为美国人消费过度而储蓄不足。他认为,以人民币汇率为由对中国商品征收惩罚关税,到头来只会增加美国人民的购买成本,而阻碍中国在美投资则会牺牲美国的就业。

  接受国会质询的盖特纳言辞颇为矛盾,他一方面指责人民币升值速度过于缓慢,升值幅度十分有限。另一方面他也承认,人民币升值不会抹掉美国全球贸易赤字以及美中贸易逆差,强调中国的增长对美国的增长至关重要。但是从根本上说,盖特纳也承认美国更多地应采取行动加强本国经济。这些矛盾的言辞,恰恰反映出美国政府在政治利益与经济理性之间的摇摆不定。

  一味将人民币汇率政治化,一叶蔽目而不见泰山,不利于美中关系的长远健康发展。美方有识之士发出的理性声音,有助于为这场被政治需求裹挟的汇率之争降温,引领美国公众对人民币汇率问题乃至两国共同利益和人民福祉形成清醒、客观的认识。这样理性的声音应该再多一些。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