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17日17:06
  中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记者冯雅)央行今天(17号)发布《2010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指出,下一阶段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管理好通胀预期。报告强调,银行业应强化资本补充和约束机制,进一步提升抗风险能力。

  报告称,目前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一方面,全球经济新的增长点尚不明朗,另一方面,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内需回升的基础并不稳固,民间投资和内生增长动力尚待强化,财政金融领域的潜在风险也不容忽视,特别是要加强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贷款管理风险。而美元和初级产品价格走势、国内资源能源价格调整等也都增加了价格变化的不确定性。总体看,2010年宏观经济运行趋势更加复杂,宏观调控面临更多新问题和新挑战。鉴于此,央行认为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要密切关注价格走势和管理好通胀预期,加强金融风险防范,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报告称,下阶段银行业应着力改善盈利结构,强化资本补充和约束机制,进一步提升综合实力、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比如,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贷款增长较快的现象不容忽视;企业流动资产变现能力较弱,流动负债比例较高;居民金融资产虽然继续增长,整体债务水平较低,但信用卡预期透支明显上升的情况值得关注。

  报告认为,国际金融危机凸显现行金融监管在保证金融体系整体稳定方面存在不足。为防范系统性风险,应将宏观审慎管理纳入宏观调控及金融稳定的政策工具组合,实现宏观审慎管理与微观审慎监管的有效协调和补充,更好地维护金融稳定。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